南方都市报:谁是铁通分家最大赢家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南方都市报:谁是铁通分家最大赢家
2009年12月16日 09:3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5日18时,铁通正式拆分,资产、人员一分为二。铁路通信网络调度的指挥权和管理权移交铁道部,铁通公司的固话及宽带等经营业务仍为中国移动所有。另外,人随事走,铁通部分员工也将划归铁道部。

  铁通人员资产分家

  15日18时,铁道部与中国移动进行铁通专网交割。本次的业务划转将铁通公司一分为二,与铁路通信相关的业务划转至铁道部门,包括铁路运输生产专用电话、站车广播、铁路专用数据通信等业务;而铁通公司的固话及宽带等经营业务划分为中国移动所有。

  铁通在业务拆分时,人员也一分为二。铁通的员工部分划归铁路系统,部分留在中国移动系统内。另外,协议规定,与此次移交资产相对应的部分债务也随资产一并划转给铁道部。

  据了解,这次铁通重组工作主要是管理属性的变更,铁通公司的固话及宽带业务照常进行,铁通用户不会因此受到影响。另外,铁通公司剥离专网业务后可能更名,预计明年会正式更改。

  对于此次重组,中国移动表示,这一举措“有利于铁路运输管理,有利于铁路专业化管理和技术进步,有利于与大规模铁路建设同步发展,确保铁通公司可持续发展”。划转工作完成后,铁通公司仍将作为中国移动的独立子公司从事固定通信业务服务,其社会公众通信网络的基本结构不会发生大的改变。

  铁通持续亏损,曾为移动包袱

  有业内人士称,铁通持续的亏损,让中国移动迟迟下不了全面融合的决心。由于移动通信对固定通信的替代趋势,原本薄弱的铁通固网业务下滑更加严重。铁通负债累累,无论是建设运维资金、还是营销资金,都相对匮乏。宽带质量也不稳定。2008年末,铁通进行了清产核资,核资结果显示,铁通成立以来大部分时间在亏损。在这种亏损的状态下,合并铁通会对中国移动的业绩造成影响,这成了中国移动高层的主要担忧之一。

  而铁通7万名员工的归属问题也让中国移动煞费心思。由于铁通与铁路、铁道部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如何接纳并消化铁通的员工?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曾透露,为了整合中国铁通,中国移动已经承担400亿元的债务,但关于具体的业务和人员如何处置双方一直未能达成协议。

  中研博峰副总裁沈拓表示,中国移动需要从全业务运营战略高度着眼,弥补自行业重组以来长期存在的全业务运营资源与能力强弱不一的跛足现象。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