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3G终端深度定制扭曲中国手机产业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运营商3G终端深度定制扭曲中国手机产业链
2009年12月21日 13:44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进入倒计时,这对中国的3G而言终于要画上一个句号。在2G时代,中国手机产业完全独立于全球产业之外,使得中国拥有了全球无法完全统计的手机品牌。它们在全球各地引领着价格导向,让手机这个暴利行业沦落到了象菜市场一样可以任意叫卖的境地,使得全球的手机普及率大增,这是中国手机对全球最大的贡献,也是山寨机引以为荣的骄傲,让许多没有走出国门的本土品牌望“洋”生叹。但随着3G牌照的发放,中国三大巨头开始效仿境外的3G发展模式,手机终端开始了以运营商业务需求为导向的深度定制模式。

  3G终端深度定制为了谁?

  11月22日,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纷纷公布了2009年10月的主要运营数据,中国联通2G用户累计达到1.44亿户,3G用户累积达到102.1万户。中国移动10月在网TD用户为230.9万户。中国电信新增CDMA用户314万,用户总数为4992万。中国电信一枝独秀,固网用户减少146万(含小灵通),用户总数为1.9293亿;新增宽带用户70万,用户总数为5215万;新增CDMA用户314万,用户总数为4992万。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底接手联通C网以来,中国电信CDMA用户一直呈加速增长趋势,今年1月份单月新增用户102万,5月份达到220万,到10月份猛增至314万。与两个竞争对手相比,这是一个巨大的飞跃。

  中国联通近期宣布,在10月30日引入iphone后一个月后,iphone卖出了10万多部,其中71%为签约2年的用户;中国移动的TD终端定制由于诺基亚等巨头的缺席,几乎让国产品牌领军,使消费者对中国移动的3G失去了信心,试图借助上网本的概念将TD炒热也被用户所抛弃;面对iphone和中国电信重金定制的三星W799和酷派的N900+抢夺赖以维系高额利润的全球通用户,中国移动运营的TD面临明星机型的严重缺失,中国移动四处游说,到处撒钱,想和iphone破镜重圆,但远水不解近渴的尴尬局面,使得深度定制面临着技术的瓶颈,最后和“黑莓”携手开发TD总算将“望莓止渴”变成了现实,凭借欧美智能手机的冠军号召力应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左右夹击。

  中国联通独家定制的iphone成为3G市场的明星,引领着3G应用的需求,中国电信则依靠三星和酷派等CDMA大佬通过“天翼互联网手机”的概念转换,吸引了一大批3G用户。据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0月底,工业和信息化部已经颁发了199张TD入网许可,其中,88款为TD手机。而这里面新增比例相当部分为Ophone,联想、三星等厂商在合力帮助中移动对抗联通的iPhone,政府不可谓不支持中国移动的TD发展,但国产品牌的公信力实在让用户无法安心。

  iphone巨大的引力不仅是接近完美的工业设计和多点触控技术的超级快感,而是搭载的应用商店里涵盖衣食住行和娱乐的超过8.5万种应用软件,目前,App Store向77个国家的iPhone消费者提供了超过8.5万种软件,软件下载量已超过20亿次。这种“软硬合体”的新的3G终端可以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应用需求,使得iphone上市即出现排队抢购的热潮,中国市场没有出显这样的奇观则是水货泛滥的结果。

  为什么中国三大运营商推出的定制终端会出现无人问津的尴尬,则是源于所谓的功能定制完全按照运营商的网络需求叠加的一些用户根本不感兴趣的功能,完全漠视用户的个性化需求,iphone的应用软件则是用户自己根据生活、工作中的实际需求按需开发出极具应用和娱乐价值的软件,可以满足不同层次的人的不同需求,iphone的成功就是个性化需求的成功,没有按照运营商的要求定制功能进行研发,使得诺基亚、摩托罗拉在3G时代迅速没落。深度定制无可厚非,但如果定制的主体是为了推动自身的业务忽略3G应用的个性化需求,全球3G的巨亏就是明证,运营商缺乏为客户需求定制的理念,才让iphone以“软硬合体”的模式从运营商口中虎口夺食,沦为管道商。

  3G定制或毁中国手机产业

  中国电信眼下盲目的追求用户数量上的发展,丝毫没有意识到危机已来临。许多用户听信了“互联网手机”的误导,用来上网造成带宽资源的严重不足,近期网络出现了经常掉线无法上网的尴尬。如果不及时优化网络,盲目追求用户数量最终会把自己送上被用户抛弃的绝境。截至目前,中国电信天翼3G手机已达500款,有160家厂商参与其中。这推动了今年上半年中国电信非话业务收入占比增长到总收入的50%。

  中国3G的发展刚刚起步,iphone10万部的销售数据显示出消费者理性的回归,依然是中国市场最畅销的3G终端,眼下中国移动试图通过TD“黑莓”来维系自己的被iphone抢食的全球通用户,中国电信试图通过三星和酷派、黑莓来抢食被中国移动牢牢吸住的全球通高端用户,但深度3G终端定制的模式将会对中国手机产生毁灭性的打击,国产品牌在3G智能手机应用为王的技术竞争时代,几乎没有哪家中国企业有着这样深厚的技术积累和应用技术独自开发的经验,酷派、多普达、UT斯达康少有积累,但面对3G应用诺基亚、三星、摩托罗拉、索爱等巨头都无所作为,更何况这些依靠联发科的集成芯片组装成型的国产品牌,所谓的深度定制依然沦为了iphone、黑莓、Google、微软、戴尔等巨头再次称霸移动互联网的工具。

  眼下中国联通依靠iphone、中国移动押宝“黑莓”、中国电信也将未来赌在“黑莓和W/C双模的iphone身上。酷派、多普达等定位高端的民族品牌成为阶段性的替代品,一旦“黑莓”+“苹果”的水果派成为运营商3G的正餐,深度定制的优惠将会成为“苹果+黑莓”西餐的天下,眼下三大巨头的3G终端定制策略意图依然显露无疑,中国联通倾尽资源都在iphone身上,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一旦“黑莓”到手,必然跟进,Google自主品牌的手机和微软、戴尔等巨头的产品也将成为三大运营商的盘中主食,深度定制对中国手机产业的打击将是毁灭性的,国产品牌所谓的3G崛起论只能是望“洋”生叹。

  面对iphone、“黑莓”、微软、Google等世界级洋巨头,深度定制依赖的是他们的核心技术,只能将中国手机产业链击穿,中国的TD强国梦想依然要依附于这些身穿西服的洋巨人,国产品牌的崛起之路只有依靠应用技术创新得到突破,我们期待着能像酷派的双网双待技术一样再次崛起的创新。曾高飞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