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数字版收费:万事开头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人民日报"数字版收费:万事开头难
2010年01月06日 17:20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年新气象,从元旦开始,《人民日报》数字版正式开始了收费,从而引发了一场有关新闻资讯是否该继续免费的争辩。

  对于《人民日报》的收费举措,许多业内人士表示不看好,主要理由就是国内网民已经习惯于吃“免费的午餐”,谁也不愿意为浏览新闻增加一份开支;况且目前互联网拥有海量的资讯,每天都在更新,一家新闻网站收费后网民还可以从其他的网站浏览到相关新闻。

  同样是跟收费有关,作家棉棉状告谷歌的官司却得到了不少人的支持。日前,棉棉起诉谷歌侵权案在北京海淀区开庭,棉棉通过其代理律师孙景伟要求谷歌公司赔偿6万元,并就此事公开道歉。

  棉棉对谷歌的起诉,只是中国作家与谷歌纠纷的又一次爆发。不过,由于相关作品的著作权得到了人们的广泛认可,所以中国的作家们在与谷歌的纠纷中被认为是占理的一方,舆论之下,官司也在朝着有利于作家们的方向发展。

  不可忽略的是,随着视频网站间版权纠纷的集中爆发,以及此后BT网站被封杀,过去的一年中,国内网民的版权意识已经有了飞速的提升。在这样的情况下,既然中国作家的维权能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可,传统媒体对报纸电子版的收费政策为何就打动不了网民的心呢?

  都说万事开头难,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民日报》在推出收费政策之后虽然遭到了不少质疑,却就传统媒体的未来发展模式进行了一次探讨。诚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短时间内实现全面付费的确不可能,但传统媒体可以尝试细分用户,针对不同的群体推出各样的政策,逐步让用户接受收费的理念。

  当传统的广告收入越来越多地分流到互联网之后,传统媒体的改革变得不可避免,而收费就是其中的重要方向之一。在收费方面,视频业已为传统媒体做出了表率。通过提高内容质量,国内视频网站已从单纯的免费模式升级到“免费+收费”的模式,这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互联网“免费午餐”的束缚。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