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细分市场掐死了索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人民网:细分市场掐死了索爱?
2010年01月21日 14:16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iPhone和黑莓的崛起,正在改写国际手机终端格局。曾经的五大外资品牌,现在恐怕有的已经被挤出五强行列。到底是谁被挤出了五强行列呢?最为脆弱的索尼爱立信是最有可能的。

  由于各大品牌的年度财报将相继出炉,这种推测或许在不久以后得到具体数据的有力证实。

  当年主打音乐和拍照功能的索尼爱立信有过一段风光的时候,两大品牌合并之初,显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发展态势被业内普遍看好,让其他四大外资颇为羡慕。但好景不长,索尼爱立信的这种优势开始逐渐丧失,到现在已经是消失殆尽。

  索尼爱立信在五大外资品牌中是最早进行市场细分,从事专业化路线的品牌。细分市场曾使索尼爱立信如虎添翼。但成也细分,败也细分。当音乐、拍照等娱乐功能成为手机的标准配置,任何一款手机都具备音乐、拍照功能之后,曾经的长处就变成了套在索尼爱立信身上的绳索。这根绳索不仅束缚了索尼爱立信的手脚,而且勒住了索尼爱立信的脖子。

  与其他五大外资比较起来,索尼爱立信是唯一在专业化市场发展的品牌。其他四大外资,由于产品线比较长,在市场上几乎是“通吃”,所以,市场份额相对较为稳定,局面相对较为安定,抵御敌人进攻和市场变化的能力相对较强。索尼爱立信则完全不同,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在音乐、拍照等娱乐功能上,索尼爱立信的技术优势,也已经丧失了。2009年,其他外资品牌推出众多产品来强化市场竞争能力,但索尼爱立信一年到头才推出10来款新品,在传统五大外资中,排名垫底。

  如果说,这些只是让索尼爱立信失去昨天和现在,那么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索尼爱立信正在错失中国市场3G发展良机,也就是错失中国市场的明天,这或许比错失昨天和现在更为严重。从目前来看,索尼爱立信是唯一没有推出中国移动TD手机的外资品牌。对于中国电信EVDO手机,索尼爱立信也是无动于衷。只有WCDMA制式,索尼爱立信推了几款,但在3G时代,如果仅靠WCDMA觅食,是难有出头之日的。3G市场的表现凸显索尼爱立信的市场将越做越小,正面临被中国3G大潮边缘化的危险。

  (曾高飞)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