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视频网站争地盘莫着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南方日报:视频网站争地盘莫着急
2010年05月11日 10:0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没事也要闹点事出来,这就是视频网站目前的状态。尽管优酷网和土豆网还沉浸在合作互惠的蜜月期,但这两大视频网站的安稳日子没过几天,又遭来盛大集团旗下娱乐内容数字发行商盛世骄阳公司的公开指责,投诉的还是那个老掉牙的话题———侵犯版权。

  尽管对于优酷网和土豆网来说,类似这种指责可以并不鲜见,但笔者认为,这种冷不丁的指责方式绝不该是刺激视频行业良性发展的最好途径,毕竟视频网站行业还很小,而且也算不上有着成功的盈利模式,相互掐来掐去断送的只能是视频网站行业的前景。这一点,此前视频版权费用一夜暴涨已经是个很大的教训。讲个例子,此前原本1万元一集的电视剧可能都没有几家地方电视台想接手,但到了视频网站那里,众视频网站一哄而上,抢着要电视剧的独家播放权,结果可想而知了,版权费用“跳跃式”增长,闹到最后大家都没有好果子吃。直到今年年初,不少视频网站大佬才开始放下身段,“你好我也好”地分享视频内容,效果也很明显,大家又都有饭吃了。如今,身处国内视频网站的第一阵营优酷网和土豆网,除了共享正版视频内容外,还时不时地搞一些自己的花样,比如“土豆映像节”、协办“大学生电影节”等,不但心思主要放在自己的主业上,私底下聊天时候还互相探讨下对方的风格,给对方戴上高帽子。一句话概括:和气生财。

  除了优酷网和土豆网之外,作为新兴的视频网站,奇艺网也是秉承着“和气”的态度。奇艺CEO龚宇很坦率,说要走自己的独木桥,坚持Hulu模式,至于其他视频网站,龚宇也没想着去过多评论,毕竟优酷网、土豆网有他们自己的独特模式。

  然而,尽管视频网站行业目前不大,但地盘依然是争战不休。除了优酷网和土豆网占据了大半江山之外,酷六网、激动网等也是迫不及待地想在视频网站领域有更大作为,奇艺网更是放言要站在国内视频网站第一阵营。

  不过,在笔者看来,无论如今已经是视频网站老大的优酷网,还是正式上线还未满月的奇艺网,都必须明白一个道理,在视频网站行业,过度的争夺战最终只能引来两败俱伤,只有和气才能迎来共赢。

  正如暴风影音CEO冯鑫所言,我们不用回避互联网视频行业现存的问题,比如市场相对混乱、版权问题、整个行业处于不健康状态,毕竟矛盾统一是个不可避免的过程,而“合作共赢”是最好的抱团前进的方式。互联网视频行业正所谓合则生,斗则两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