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电器试点"取消进场费" 炒作还是趋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国美电器试点"取消进场费" 炒作还是趋势?
2009年08月27日 09:4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家电连锁企业向生产商收取名目繁多的“进场费”,一直以来是家电销售业公开的秘密,这也是像国美、苏宁家电零售企业多年来“跑马圈地”的成功模式。然而,在济南新开的国美门店,正在试点推行“取消进场费”这一颠覆家电传统销售模式的变革。

  国美新闻发言人何阳青说:“2008年以前国美属于圈地阶段,到了现在国美已经进入到门店优化阶段,我们做的除了门店的网络优化外,还要将财务更加透明化,使得每一个营销数据都是可统计出来的。”

  家电专家刘步尘认为,国美的这一举动有利于改善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对于供应商和家电连锁而言是个双赢的局面。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则指出,“未来所有卖场的进店费都应该取消,国美这是刚刚起步,取消进店费是大势所趋”。

  记者了解到,国美电器酝酿在全国开设50家无进场费门店,这些门店将取消供货商促销人员,完全采取新营销模式。目前,国美首家无进场费门店已经在济南开张。

  不过,在“黄光裕事件”发生之前,相比于苏宁,国美电器与供应商的关系似乎更为紧张。但缘何国美电器主动向供应商示好呢?

  刘步尘指出,黄光裕事件让国美深刻认识到,如果没有供应商的支持,国美这次很可能就坚持不过来。另外,与供应商改善关系后,还可以获得更多的竞争筹码。

  其实,“进场费”的产生就来源于近几年中国家电连锁的快速成长。苏宁、国美为代表的家电连锁巨头牢牢的掌控了对终端销售的话语权,而供应商则不得不向其低下头缴纳并不合理的“进场费”。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家电企业老总向记者介绍,“家电企业进入连锁渠道的门店,都需要谈一个进场费用。而这个费用一般是按照该企业的销售额或者是供货价的百分比来计算。但每家的进场费是多少并不一样,是各个家电厂商的商业机密。”

  刘步尘指出,对于国美、苏宁而言,进场费的收取列在了主营收入之外。而这部分费用的收取并未列入连锁厂商与供应商的签订的合同中。在供应商支付完应付的合同中的款项后,还要额外增加一笔在合同之外的“进场费”。这是供应商与连锁厂商之间关系紧张的根本原因。而按照国美目前的做法,是把国美所有要收的钱列入合同中去。这种做法的意义在于双方的合作完全合法化,从而改善双方的关系。

  此前,国美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国美实现销售收入204.63亿元,同比下降17.73%。同时,公司从供应商处收取的促销费、管理服务费及进场费等其他收入降低至13.64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3.23亿元。

  刘步尘指出,虽然进场费的收取占了家电连锁企业收入不小的比例,但国美所谓取消家电进场费并不会对国美的营收造成太大影响。因为本质上,国美是相关收入列入相应的合同中。国美应该是和家电企业达成了一个协议,在双方可接受的范围内在原本的进场费上有所下降。而且,一旦国美的这种做法获得了供应商的认可,苏宁电器很可能也会立刻跟风。 张韬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