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签约地市忙图谋3G“落地”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运营商签约地市忙图谋3G“落地”
2009年06月23日 09:3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场前所未有的“签约”大战正在电信运营商之间爆发。6月16日,广东电信与肇庆市政府签订信息化推进合作框架协议,承诺未来5年内投资15亿元以上,共同推进“数字肇庆”建设。18日上午,广东移动又与肇庆市政府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广东移动送出了5年投资23亿元的“大礼包”。紧接着,18日下午,广东联通也与肇庆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出了5年投资5亿元的“支票”。

  三大运营商集体“拥抱”肇庆,只不过是这场签约竞赛的一个缩影。据统计,自5月中旬以来的一个月时间里,广东已有10余个地市相继缔结了类似的战略合作协议。而三家运营商的目标,是跟广东省21个地市一个不漏地全部一一签署协议。一时间,运营商高层各地奔走,地市政府领导忙于接待。这些频繁而类似的签约行动背后,是三家运营商争夺政府资源、争相融入地方建设的一场较量。

  信息化签约大战连绵不绝

  事实上,这场连绵不绝的地市签约大赛,是近两个月来那场省级签约行动的延伸。4月23日,广东省政府与中国电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电信总经理王晓初承诺未来5年将在广东共计投入超过600亿元,加快信息服务业的发展。20天后,中国移动集团总裁王建宙来到广东,签下协议,承诺投资加码到800亿元。中国联通也不甘示弱,5月25日,公司一把手常小兵杀到,与广东省政府签下战略合作协议,5年承诺投资350亿元。

  紧接着,战场迅速转移到各个地市,签约仪式次第“绽放”。截止本月中旬,广东移动已经先后与东莞、佛山、中山等14个地市的当地政府签署了框架协议。广东联通前期与清远、揭阳、江门、潮州等地市签订协议后,最近也加快了签约的节奏,仅17日至19日三天,就先后与中山、肇庆、茂名、云浮等四个地市政府签署协议。

  今天你跟这个市签约,明天我跟那个市签约;有时候是分别签,有时候三家一块儿签,总之是21个地市一个也不能少。这场签约大战,预计还要再过一个月才能告一段落。

  三大运营商意在先“落地”

  三大运营商争相向各个地市伸出橄榄枝,目的自然是借此形式表达参与地方建设的愿望与热情,以期在未来的发展中赢得更多的政府支持。目前,三大运营商的竞争已经全面切入3G时代,3G带来了电信市场重新洗牌的机会,谁都想在这个新的历史阶段赢得更大的发展,取得市场的主导权。因此,这场竞争实际上也是一场资源争夺战,而地方政府的支持无疑是其中重要的资源之一。

  从政府层面上讲,广东省委、省政府大力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信息化建设与信息产业的发展得到极大的重视。特别是《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更是使珠三角地区的信息化建设面临前所未有的重要使命。在协议中,三家运营商都无一例外地提到加大投资建设信息化基础设施,以3G技术构建“无线城市”,服务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农村信息化等地方建设。

  本报记者巫伟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