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莓转投中电信再谋入华通路 仍存阻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黑莓转投中电信再谋入华通路 仍存阻碍
2009年06月30日 09:3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国内3G发展的推进,3G终端的国际化接轨也在成为一种趋势。近日,业内传出了中国电信正在与加拿大RIM公司协商引入黑莓手机的消息,消息传出后,RIM公司的股票一度大涨,可见投资者对中国3G市场潜力还是相当看好的。不过到目前为止,中国电信和RIM公司双方都为对该消息进行确认,甚至不愿予以回应,这无疑为事件的真实性蒙上了一层阴影。不仅如此,中国移动在去年5·17期间也曾和RIM合作引入一款黑莓手机,但销售状况不甚理想,并且迟迟未有后续产品的计划,这似乎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黑莓在中国的水土不服,那么此次转投中国电信,是否能够重新打开黑莓走向中国市场的大门呢?

  双方合作有足够需求支撑

  终端短板,是目前国内运营商在3G发展中不得不共同面对的问题,其中尤以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表现得最为突出。为此,中国移动设置不得不自己出资数亿元作为激励来刺激终端厂商加大TD手机的研发投入。相比之下,中国电信没有那么财大气粗,但在终端定制上同样花了不少力气,一方面联手威盛降低CDMA平台的开发成本,吸引更多国产厂商投身CDMA手机的开发阵营;另一方面则是加大摩托罗拉、三星、LG等国际手机巨头合作支持力度。不过即使如此,在目前的CDMA终端上,仍然缺乏人气产品,无法像中国联通传言中引入的苹果iPhone那般获得足够高的市场关注度。

  在这个层面上,此次传出中国电信牵手RIM公司引入黑莓并非空穴来风。作为北美市场上最受欢迎的智能手机产品之一,RIM公司的CDMA平台开发经验十分丰富,也曾联合美国的Sprint推出过多款CDMA制式的黑莓手机,无论是名气还是技术成熟度上,都具备和中国电信合作的基础。中国电信方面也有着这种现实的需要,其“天翼”品牌本来就主打商务客户,与黑莓手机的知名度和强大商务功能相结合,市场吸引力不俗。据中国电信内部人士透露,其目前正在整合移动和固网技术,意欲大力开发政府、大行业客户的商用市场,就战略上来看,黑莓手机的定位也相当符合。

  转投中电信仍存阻碍

  虽然双方合作有着一定的相互需求,但是由于中国移动去年才和RIM公司合作引进黑莓手机,这种既有的合作关系将如何处理,将是中电信和RIM首先需要面对的问题。记者了解到,此前RIM和中国移动达成的协议中并没有列入排他性的内容,因此在理论上,即使RIM再和中国电信合作应该也没有太大问题。而且由于中国移动引入的黑莓手机仅为一款较为过时的8700,只要中国电信引入时改选其他款的黑莓手机,应该不会引发太大的摩擦。

  真正值得关注的是,从中国移动引入黑莓手机的将近一年的市场情况来看,其销量并没有预期中的好。而这很可能最终动摇中国电信是否引进黑莓手机的决心。而造成黑莓手机此前在华官方销量不甚理想的原因,则是多方面的。一是中国移动在推广黑莓手机和服务时只限定企业客户,不仅手机售价没有予以补贴,而且服务费偏高(最低套餐月费为398元);另一方面则是黑莓水货手机在国内盛行,价格体系十分混乱,从最老的款式到最新的款式一应俱全,售价更是从数百元到数千元不等,对黑莓手机的市场形象造成了负面影响。

  而要想解决这些问题,无疑需要中国电信以及RIM公司投入更多的资源,前者需要制定更合理的资费水平,甚至给予一定手机补贴;后者则需要更多进行本土化的改造,并且加大对于国内水货问题的干涉力度。在这些问题没有一些清晰的解决办法之前,中国电信和RIM公司的谈判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黑莓的再度入华未必能够迅速成行。本报记者程鹏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