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厂商反击洋品牌 智能手机争夺战升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本土厂商反击洋品牌 智能手机争夺战升级
2009年07月01日 08:56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全面推广3G业务的刺激下,国内智能手机成为了中外手机厂商火拼的重要战场。通过在操作系统以及应用程序下载等方面的持续改进,国产手机厂商也开始冲击洋品牌们所占据的市场主动权。

  3G启动加速智能化趋势

  “我想体验3G业务,但不知道换什么样的手机。”近一段时间以来,记者经常接到朋友们类似的咨询。实际上,由于需要连接到移动网络,视频通话等3G特有业务必须在智能手机上使用,这意味着所有的3G手机都应该是智能手机。

  据市场研究机构赛诺的调查显示,对于3G业务的期待,54%的消费者希望通过手机获得音乐、图片、影视,42%的消费者希望通过手机和他人共享交流,46%的消费者想知道好友的状态,28%的消费者希望从手机上获得想要的程序和软件。为了满足消费者的上述需求,电信运营商势必会把更多互联网的应用移植到手机上来,并且加速手机的智能化发展趋势。

  3G元年的到来,为智能手机市场辟出了新领地。有业内人士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2G手机时代,智能手机就像一台不能上网的电脑,很多新奇的体验无法得到随时随地的交互和分享。3G时代的到来大大提升了手机上网速度,不支持智能系统的3G手机就像一台链接了高速宽带的电脑却没有安装相应的软件。换言之,智能3G是匹配的,而3G时代的到来从需求上也加速了智能化的发展。

  从消费者的角度看,使用习惯的无缝对接也是手机智能化的必然需求。除了部分国产厂商尝试突围,诺基亚、三星电子、LG电子以及索尼爱立信等手机巨头同样也对智能手机虎视眈眈,并不断构筑智能手机的整条生态链。

  企业研发实力面临考验

  在迅猛发展的趋势下,谁能在智能手机领域拔得头筹,既是对企业研发实力的一次考验,同样更是对消费需求把握及推广策略的挑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诺基亚、三星电子等依旧占据着智能手机市场的主导权,但国产手机厂商正在努力地缩小与洋品牌的差距。

  “智能手机不一定是3G手机,但未来的3G手机肯定是智能手机,公司接下来就要做3G智能手机的推广者。”在巨大的市场潜力面前,天语手机董事长荣秀丽丝毫没有掩饰对3G智能手机的期待。在她看来,3G时代意味着带宽和上网速度上的百倍提升,这为智能手机向平民阶层普及奠定了基础。早在去年年初,荣秀丽就曾预测,3G一旦启动,智能手机将快速普及,迅速成为市场的主力军。为此,从去年开始,天语手机加强了与中国电信3G手机的定制力度,研发人员迅速从300-400人增加到近600人,从而将90%的人投入到了3G智能手机的开发上。此外,天语还与高通建立了合作关系,获得了后者在CDMA技术上的授权。

  为了在智能手机市场有所作为,国产手机厂商在产品的软硬件上都在寻求改进,而手机操作系统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夏新等昔日巨头还是天语等后起之秀,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与微软进行合作,希望通过Windows Mobile操作系统提升旗下手机的竞争力。

  抢先布局应用程序市场

  3G应用程序带来的巨大商机,使应用程序商店成为国际手机巨头和全球各大运营商的战略性产品,并有望成为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随着苹果、诺基亚、谷歌等企业的相继进入,应用程序商店大战一触即发。

  除了洋巨头,国产厂商也开始在这一新兴市场进行布局。近日,宇龙酷派宣布推出Coolmart,试水应用程序商店,从而成为了国内首家推出应用程序商店的厂商。宇龙酷派品牌市场部总监古勇表示,Coolmart应用程序商店目前还处于试商用阶段,因此主要采取免费模式为主,将根据用户的使用反馈,不断优化、完善Coolmart的设计。

  另据透露,宇龙酷派计划参照iPhone(手机上网)应用程序商店的盈利模式,制定合理的收入分成模式,引入众多的第三方开发者来参与,迅速扩大Coolmart应用程序商店软件的下载数量,从而增加消费者对酷派手机的依赖性和黏性。对于具体的分成模式,目前还没有形成具体的方案,需结合市场反馈来确定。

  三电咨询资深分析师郑恒认为,3G手机应用程序商店的推出,将会对厂商产生双重效果,一是增加厂商新的利润点,二是增加消费者对厂商产品的忠诚度,同时将会形成一条新的产业链,最终形成多赢的局面。毛涛涛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