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打响资费战 联通后发制人推差异化竞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3G打响资费战 联通后发制人推差异化竞争
2009年07月03日 09:59 来源:四川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先后展开3G商用,3G市场三分天下的格局尘埃落定。短短半年时间,三大运营商已基本完成了初期的网络建设和优化、终端招标和铺货、套餐制定与产品宣传推广。如何普及3G,吸引更多的用户入网,成为运营商现阶段营销工作的重中之重。

  谁能占据市场,赢得更多的用户,决定权握在用户手中,而站在用户的角度上,最为关注的无非是服务与资费。

  联通后发制人推差异化竞争

  最晚开通3G试商用的中国联通近日宣布,在8月底前,将提供3G通信费减半的优惠,同时取消漫游费和长话费,实行完全的单向收费。这一优惠,无疑对商务人群和时尚人士极具吸引力。

  以一位选取了186元套餐的四川联通3G用户为例,在试商用期间减半收费,实际上只需花费93元,这93元中包含通话费510分钟,是在全国任何一个地方打出的国内通话时长,打入的全部免费。据了解,510分钟使用完后,用户无论身处国内何地,拨打任何国内电话仅0.18元/分钟。

  四川联通相关人士表示,为让用户更好地体验3G业务,公司抛弃传统“价格战”,探索差异化竞争道路,推出了全新的M/T内容计费模式和套餐自动升级服务。对于不同的内容分别以M或T作为计费单位进行计费,不再单独收取流量费,将原有2G业务分别收取通信费和信息费的模式,转变为3G业务按内容统一计费的模式。而套餐自动升级计费模式,则是指当原套餐月费与超出部分使用费用之和达到更高一级套餐月费时,自动享受更高一级套餐月费计费优惠。

  移动、电信频频出招各有特色

  中国移动致力于弥补TD终端的不足,推出了诸多优惠政策。据悉,G3手机的补贴额度,是以往2G心机的3倍左右。此外,“随e行”G3上网卡也受到消费者的追捧,目前移动推出了2款国内畅游套餐,分别赠送2G和5G的流量。移动还利用自身用户群庞大的优势,承诺在已开通G3业务的城市,原有2G用户将不受身份的限制,“不换号、不换卡、不登记”,使用G3终端插入原有SIM卡,即可登录到G3网络。由于目前成都的TD网络都支持HSDPA标准,理论上成都的中国移动G3用户都可以享受到最高2.8Mbps的用户数据传输速率。

  中国电信则将天翼3G上网业务细分为无线宽带和手机上网两大产品,并有针对性地推出多种套餐,满足各种用户需求。例如无线宽带适用于PC上网,共推出四款套餐,主要针对商旅办公客户或部分暂时不能安装有线宽带地区的客户。而手机上网分流量包和时长包两种,以适应不同用户需求。

  资费还可下调服务尚需优化

  尽管三大营运商不断推出更加优惠的资费套餐,但不少消费者仍觉得,“3G手机资费偏高,还不在接受能力范围之内。”何先生几天前驾车出游,开启了手机导航功能,结果十分钟花掉了20多元钱,他表示,如果3G收费还在目前水平上,将暂停使用3G业务。

  成都的消费者黄涛分别试用了三家运营商的3G业务后认为:“移动的资费可选档位较多,适合用户灵活安排自己的使用流量,不过对于流量使用量较大的用户而言,资费偏高;联通相对适合中高端用户,使用量大时资费较低;电信是唯一采用按时长计费的,用户无需为网页中的图片等无用流量付费,但可能受到网速的制约。”

  专家分析说,消费者认为资费偏高,一是因为用户的需求期望值很高,即使资费下调心理上还是觉得贵;二是电信行业依然属于高利润行业,在价格上定位确实偏高。“运营商为了进一步发展3G,还会推出更多的优惠政策,下半年价格竞争可能会更加激烈。但资费优化不仅仅是资费低廉化,运营商应该在降低资费的同时,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