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走在时代尖端 日本手机商生路在海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孤独走在时代尖端 日本手机商生路在海外
2009年07月23日 16:57 来源:赛迪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本的手机,看来像3C用品爱好者的梦想:直接就能上网收发电子邮件、还能当信用卡或登机证使用,甚至还能计算你身体有多少脂肪。

  不过,却很难在芝加哥或伦敦看到人们手持日本品牌的手机,如松下、夏普、NEC等。日本手机商在海外挣扎多年,却始终困在国内市场。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IT顾问公司Euro technologyJapan总裁Gerhard Fasol表示:“日本在各种事物的创新上早已领先好几年,却无法从中得利。”

  日本人将这种现象起了一个名称:加拉巴哥症(Galapagossyndrome)。

  “日本的手机就像达尔文在加拉巴哥群岛遇到的特有种,漂亮的演化成与大陆上不同的产品。”东京庆应义塾大学TakeshiNatsuno如是说。

  就在今年,Natsuno聚集了日本最聪明的脑袋,商讨如何让日本手机进军国际。Natsuno先前曾研发出广受欢迎的无线网络服务,称做i-Mode。

  当然,所谓受欢迎,仅限日本地区。

  Natsuno表示:“日本最棒的地方,就是路上随便一个普通人都有超级先进的手机,因此我们自问:为什么我们不能善用这样的优势?”

  在现下地球上有任何市占可言的日本手机制造商,是为索尼爱立信。该公司是位于伦敦的合资公司,由来自日本的电器制造商索尼,以及瑞典的通信公司爱立信。

  但是索尼爱立信也蒙受了巨大损失,其2009年第1季市占剩6.3%,落后给芬兰的诺基亚、韩国的三星、美国的摩托罗拉。

  日本在全球手机市场无法绽放光芒,实在是叫人匪夷所思,因为日本的手机写下了许多创新里程碑:1999年时可以收发电子邮件、2000年有了照相手机、2001年有3G网络、2002年音乐下载、2004年的电子钱包、2005年的数字电视。

  日本有着达1亿人的3G用户,这数字是美国的2倍。许许多多的日本人不用计算机上网,而是靠着手机遨游网海。

  日本手机商以为它们已经准备好要统治数字时代,但是它们的想法领先时代太多,聪明过了头,使得市场内缩。在1990年代时,日本创造了2G通信规格,

  但当时全世界只有日本采纳此种规格。通信商创造了锁国的网络服务,如i-Mode那般。这样的手机网络世界在日本创造了无限商机,却也使得日本手机孤立于全市场外。

  2001年时,日本实行了3G通信规格,但全球却未跟上,使得日本的手机对绝大多数的市场来说太过先进。而同时间,日本手机市场在90年代末、21世纪初时快速增长,也使得日本企业没什么动力开拓海外市场。

  然而现在受到衰退及灰暗经济打击,市场急遽下滑;2008年日本手机出货下滑了19%,预计2009年的状况更糟。整个产业相当破碎,8个手机制造商抢食每年不到3000万台手机的市场。

  几个日本企业已经开始构思扩展到海外市场,包括2006年从海外铩羽而归的NEC,以及松下、夏普、东芝、富士通亦然。

  日本Gartner副总Kenshi Tazaki表示,日本手机制造商要不是进军全球,不然就退出手机市场。

  在最近一次由Nastuno召开的会议中,聚集了20位男性与一位女性,其会议结论是日本的手机过于着重硬件方面的设计,于软件方面甚少着墨,甚至设计还相当的原始。

  偏偏软件又是现在手机市场的潮流所在,看看由苹果iPhone掀起的狂热就能明了,iPhone最著名的就是有许多手机应用程序可供下载,使其功能无限扩张。

  而日本手机的设计本土性也很强,比如说于日本随处可见的贝壳形设计,其它国家可就不怎么捧场了。

  Nastuno提出的解决方案如下:日本手机制造商必须更着重于软件,也必须要更积极的延揽海外人才;此外,通信商也应该将眼光放在海外市场上。

  Nastuno说:“对日本的手机业来说,着眼海外市场还不算太迟。况且日本以外的手机,设计都相当简单。”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