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死你”软件影响生活拷问监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呼死你”软件影响生活拷问监管
2009年08月11日 08:2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手机屡受“网络电话自动追呼系统”骚扰 疑为前男友所为

  城管部门曾利用该系统治理小广告 其不正当使用引忧虑

  陈小姐是广州市某地产公司销售部的员工,自从今年3月与前男友分手后,一直受到莫名的电话骚扰。这种骚扰电话频繁的时候几秒钟一个,连续几天几夜不停,特点是响一声就断,来电显示为特殊号码。 陈小姐怀疑,这是从事城管工作的前男友用了一种叫做“呼死你”的网络软件来报复自己。记者致电其前男友,对方声称“打错了”即挂断电话。

  1小时200个骚扰电话

  陈小姐和前男友曾是同学,于去年11月份成为男女朋友。今年3月份,前男友几次殴打陈小姐,两人于3月7日在派出所的调解下决定解除一切往来。

  可分手后没多久,陈小姐开始不停接到前男友的骚扰电话,有时候在电话里说两句话,有时候一接就挂。今年4月份,陈小姐的手机突然不停地响铃,有时候1小时能响200多次,平均几秒钟一次,响一声就断,接听的话对方就会马上挂掉。陈小姐回忆起,在和前男友确定恋爱关系前,她也遇到过这样的骚扰电话。后来恋爱时,前男友告诉她,那是自己故意“骚扰一下”她。

  陈小姐怀疑,前男友使用了“网络电话自动追呼系统”,即俗称的“呼死你”来骚扰自己。

  单位及亲友电话都遭殃

  作为陈小姐的同事,李小姐的手机从8月8日下午4时多开始也受到连续骚扰。不停的骚扰电话已让她的手机一天换了三块电池。朋友们想联系她都打不进电话来,她想往外打电话也很困难。李小姐怀疑是陈小姐的前男友在骚扰自己。

  陈小姐在广州和外省老家的家人的电话也都受到了她的前男友的骚扰,连陈小姐公司的销售热线都没有逃过。同事们只能暂时将电话听筒挂起来或拔掉线,但又怕有客户打不进电话来,不敢长时间这样做。陈小姐已被骚扰得身心俱疲,很担心工作会丢掉。

  记者调查

  网上可轻易下载“呼死你”

  记者调查发现,“呼死你”软件在互联网上可以轻易下载。

  记者在一搜索网站上输入“呼死你 下载”的字样,一下子搜出来数万条结果。在某软件下载网站,记者找到了“呼叫死”软件的下载地址。据该网站介绍,“呼叫死”的特点是零运行费用,只需一台能上网的普通电脑就可以了。由于网络电话本身的通讯费用也比一般的电话低得多,再者系统可采用拨通即挂断的方式进行追呼,基本不产生通讯费用。介绍中还强调,追呼号码可“任意号显示”设置,不易被对方通话“防火墙”拦截。

  记者试着下载了一个“呼叫死”软件,下载只花费了1分钟。打开软件界面,使用者可输入“追呼号码”,设定“开始时间”和“结束时间”,还可制定“通话挂断时间”。只需要几分钟时间,就可以开始对一个特定号码的“追呼”。

  “呼死你”

  点解?

  “呼叫死”又名网络电话自动追呼系统,是利用通讯费用低廉的网络电话作为呼叫平台,采用国际先进网络电话通讯技术,可以方便设置追呼的任何一部、任何区域的固定电话及手机号码。

  律师说法

  侵犯他人通信自由或触刑责

  记者查找资料发现,几年前全国多个城市的城管部门曾使用“呼死你”软件治理街头小广告。

  针对“呼死你”带来的问题,北京中伦文德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叶飞曾表示,现行的《软件开发管理办法》对于重复呼叫等软件功能没有限制,因此这个软件在开发上不受法律禁止性的规定。在网络销售环节,这种经营行为只要办理过工商登记并依法纳税,那么也不违法。但张叶飞强调说,这种产品的不当使用却可能构成违法。“这种软件如果被不正当使用,会侵扰他人的通讯安宁权和通信自由权。你如果滥用就会影响他人的通信权,是对他人的一种骚扰,别人可追究你的民事责任,若情节严重,构成了侵犯他人通信自由,可能还会涉及刑事责任。” 文/记者 任朝亮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