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通信业务恢复六成 网民:通信中断让人抓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国际通信业务恢复六成 网民:通信中断让人抓狂
2009年08月19日 08:2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一,受海缆断裂影响,中国至美国、欧洲等方向的通信大面积瘫痪。截至昨天发稿时,国际通信基本恢复,上海、北京等地MSN已可以登录,一些国际网站也可访问。记者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方面获悉,两大运营商已经采取租用其他海缆线路的应急预案,使得国际通信部分得到恢复。据悉,海缆修复还需要一段时间。

  电信称六成通信已恢复

  MSN中国昨日发表公告向MSN用户致歉,“受海底地震影响,WindowsLiveMessenger用户可能会遇到登录困难或无法登录的问题。用户还可能遇到无法正常访问Hotmail、Spaces等其他微软在线服务的问题。”MSN中国称,他们已和相关电信运营商成立应急工作组,积极协调各种资源,优化网络路由,尽最大可能减少由于此次地震对用户造成的影响。

  昨日下午5时许,大部分网民都表示可以登陆MSN,但是“访问外文网站的速度还是很慢”。记者发稿时,重庆和杭州的网民表示,“还是无法登录。”中国电信负责人表示,“因为部分电缆受损,所以只好将备份的信息通过其他线路传送出去,速度可能会稍微慢一些。”中国电信表示至少60%的通信已经恢复。联通负责人表示,目前国际通信已经部分恢复,但是问题没有完全解决。“只有其他国际运营商愿意租借海缆给国内运营商才能帮助全面恢复国际通信。”该联通负责人称。联通国际部负责人表示,希望在一周内使海缆通信状况恢复到正常水平。

  目前,中国电信还在积极协调增开其他海缆路由上的互联网电路,预计今明两天还有一部分新开电路到位,届时总体电路恢复率将达到75%,能够基本满足用户使用国际业务的需求。

  海缆断裂点已勘明

  中国联通相关负责人介绍,海缆公司已经勘明了海缆断裂的具体断点,断点位于香港到韩国方向的1092公里处。断裂原因是受到台湾花莲附近海域地震影响。在中国电信发布的说明中已指出,断裂的海缆包括APCN2(亚太2号)、SMW3(亚欧海缆)等5条海底光缆。这些海底光缆分别通往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和中国台湾地区等方向,部分通达这些地区的国际通信业务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上述联通负责人表示,只要是国际通信都要走海缆,因此,这几条海缆断裂影响到了全国每个城市的国际通信。而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由于国际通信使用量大,海缆断裂对通信的影响感受明显,而其他城市由于国际通信量小感觉受影响小。

  网民反馈

  “通信中断让人抓狂”

  昨天不少网民向记者反映,国际通信受阻给自己的生活和办公带来极大不便。

  在CBS中国工作的马先生说,“昨天下午简直是一团糟,我们平时跟纽约联系主要是通过公司邮箱、MSN、Facebook和FTP,但昨天下午这四个途径全部中断,让人抓狂。”

  赵小姐所在的公司是从事中国和韩国之间的海上运输工作,“昨天因为MSN不畅通,我们和韩国代理联系严重受阻,导致我们进出口提货、放货的信息都极不方便。牵扯到数字,打电话又说不清楚,晚上的出口险些因此延期。”

  相关新闻

  工信部发网络安全防护监管征求意见稿

  昨天,工信部发布《通信网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工信部表示此管理办法适用于“境内的电信业务经营者和互联网域名服务提供者管理和运行的公用通信网和互联网的网络安全防护工作”,目的是为防止通信网络阻塞、中断、瘫痪或被非法控制等以及通信网络中传输、存储、处理的数据信息丢失、泄露或被非法篡改等而展开的相关工作。

  据相关人士透露,工信部昨天一早就召开会议,协调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两家运营商维修受损海缆一事,“以尽快使国际互联网通信完全恢复”。

  通信产业观察专家项立刚(博客)昨日表示,此次征求意见办法的出台恰逢台风侵袭、通信网络出现故障的时候,但是与此次MSN登录障碍并无直接的因果关系。工信部这套根据“电信条例”制定的办法出台是需要时间的。

  他认为,此次办法出台与一些灾后发现的问题有关,如去年“5·12”地震后,通信网络的中断折射出我国的通信网络还很脆弱,此次台风侵袭再度暴露了此类问题。该办法第十三条也提出了“灾难备份要求”,即运营商应当对通信网络重要线路、设备、系统和数据等进行备份。通信网络主要指电话、网络等。

【编辑:王峥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