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中期净利降57% 上调3G发展目标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国联通中期净利降57% 上调3G发展目标
2009年08月31日 08:3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联通 (600050,收盘价6.50元)周五公布了中期业绩报告。与此前业内预计的一样,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为21.85亿元,同比下降57.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每股收益为不到0.1元,业绩并不算佳。

  不过,市场期待已久的一幕即将到来:中国联通上调了下半年3G业务发展目标,随着下个月WCDMA业务正式放号,联通基本面的改善将在下半年逐渐体现。

  中报业绩符合预期

  中国联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84.9亿元,其中营业利润82.5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9.8%;实现净利润21.85亿元,同比下滑57.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20.65亿元,同比减少21.8%。基本每股收益为0.103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为0.097元,基本符合此前市场预期。

  整体来看,上半年中国联通在移动通信及固网两领域的表现均为泛泛。上半年移动电话业务收入350.7亿元,同比增长6.2%,ARPU值(平均每用户消费)由去年年度报告中的42.3元下降至41.7元,同比下降4.3%,环比基本持平,大体上表现平稳。固网业务实现收入414亿元,同比下降9.8%,其中固定电话及小灵通业务实现收入215.7亿元。不过宽带业务却快速增长,上半年完成营业收入120.9亿元,同比大增10.3%。

  市场占有率方面,与现阶段主要竞争对手中国电信相比,联通在移动电话领域落后于对方,上半年中国联通GSM新增用户数为701.2万户,中国电信则净增1382万户,中国移动则达3587.4万户;以净增市场份额计算,中国联通市占率为12.9%,较去年年底的9.95%略有提升,同期电信的新增市场份额则由去年年底的21.7%大幅提升至24.4%,并且两者之间的差距在进入今年二季度后明显加大。但宽带用户方面联通后来居上,上半年联通新增483.2万户,电信则为478万户。

  上调3G发展目标

  不过对市场而言,更关心的应是中国联通下半年对旗下3G业务的经营规划。公司于5月17日启动WCDMA业务试商用友好体验,目前已推出包含手机上网、手机搜索、手机音乐、手机电视、可视电话、手机报和无线上网卡等在内的多项3G业务,在三大运营商中业务种类最为丰富。截至今年8月1日,WCDMA试商用城市已达到268个。

  整个上半年,中国联通资本性支出达372.5亿元,其中投向3G领域的资本性支出为199.3亿元;而联通在去年年报中披露的2009年资本开支计划为:全年资本支出1100亿元,387亿元用于3G,这意味着下半年联通还将向WCDMA业务投入187.7亿元。而公司表示,由于规模采购以及网络的协同效应建设成本得以降低,公司计划在原3G网络建设资本开支计划额度内,到今年年底前3G网络覆盖城市将由此前计划的284个扩大到335个。

  机构投资者方面,与一季报相比,二季度基金持股数量明显减少。截至6月30日,中国联通十大流通股东中有9只基金,合计持有公司股份6.13亿股,较一季报中的8.5亿股减少27.8%。一季报中持有1.7亿股的第二大流通股东嘉实稳健,半年报中已经退出十大流通股东之列。胡玉慧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