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终端定制竞逐“千元手机” 移动TD手机明年上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3G终端定制竞逐“千元手机” 移动TD手机明年上市
2009年09月22日 09:4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千元以下手机”成为了近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两家运营商高层经常提到的字眼。显然,在试水上网本却发现对于发展3G用户拉动效应甚微的情况下,运营商们都已经意识到,手机终端始终是推动3G发展的最佳伴侣。于是,一场新的手机终端定制大战紧锣密鼓地展开,千元以下的3G手机成为了它们共同追逐的新目标。

  中电信千元计划已抢先发动

  8月24日,中国电信在南京召开一场“轰轰烈烈”天翼手机订货会,360万部的巨额订单吸引了近百家手机终端厂商参与竞标。结果,包括三星、LG、酷派、海信、中兴、TCL、华为等在内的30多家厂商的63款终端成功中标。其中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电信还特意委托中邮通信和深圳天音等四大顶级国包商和中标的终端厂商签署采购协议,以期通过覆盖面更广的社会化渠道加速天翼3G手机的普及。

  赛诺的报告数据显示,今年1到5月份,中国电信3G手机销量居各运营商之首,接近10万台,占全部3G手机销量的55%。但就实际情况而言,目前市场上在售的EVDO手机款式仍然偏少,仅有十数款,而且普遍价格偏高,虽然获得了部分中高端商务人士的支持,但却无法形成规模效应,尤其是对于3G应用的主流目标人群———年轻人群体缺乏价格吸引力。对此,中国电信天一公司总经理马道杰直言:“我们之所以要开展360万部的千元3G手机的招标,就是为了尽快形成用户规模,在3G用户的发展中取得领先的优势。”

  日本DoCoMo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日本3G用户群比2.5G要年轻不少,50%以上的3G用户年龄不到30岁。然而,年轻用户价格承受能力往往较弱,“千元以下才能激发他们的换机需求”。TCL通讯公司CEO杨兴平也表示,只有在价格上和功能双方面满足这部分用户的需求,电信天翼3G的发展才能实现加速。

  中移动千元TD手机明年上市

  相比之下,TD产业链的动作还要慢上一些。从去年5月17日试商用至今,TD手机终端数量的总数虽然已经超过60款,但市场上最低的零售价也超过1400元。为了扭转这一劣势,中国移动今年拿出了6亿元的TD终端研发激励基金,其激励方向主要有两个,一个仍然是中高端精品,另外一个则是希望能够推出吸引年轻用户的千元以下的TD手机。

  上周的北京通信展期间,中国移动的深度合作伙伴宇龙酷派一口气发布了3款全新的TD手机,其中一款的价格也定到了1500元,希望走性价比路线以满足中国移动的需求。然而这种研发速度仍然不能够让中国移动满意,上月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出访台湾时就明确表示希望能够和台湾厂商合作,尽快推出千元以下的TD手机。在这种强烈的“表白”之下,各方力量已经进一步加快了TD手机的研发步伐。酷派方面就透露,今年年底前还将推出5款TD手机,其中千元以下的产品已经列入了计划之中。

  而上游芯片厂商Marvell公司则在日前宣布推出第一款TD-SCDMA单芯片解决方案PXA920,该芯片可以支持中国移动的OMS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但成本却要比非智能手机还要低。对此,中国移动研究院院长黄晓庆的评价:“这个方案将帮助我们实现1000元人民币的TDOPhone手机梦想。”

  不过据记者了解,虽然不少厂商都已经加快了研发步伐,但由于各个配套环节还需要进一步协调,千元以下的TD手机大规模上市至少还需要等到明年一季度,千元以下的TDOPhone则可能还需要更长一段时间。本报记者程鹏

  联通批量采购3G手机最低仅500元

  本报讯(记者/巫伟)中国联通正在大规模采购3G终端,以应对9月28日启动的WCDMA正式商用。目前,联通已采购超过300万台WCDMA手机,其中在前日举行的深圳订货会上就一口气采购了191万台WCDMA手机,涵盖高中低端全部产品线,价格最低的机型仅在500元左右。

  在深圳召开的订货会是中国联通继哈尔滨、济南之后举行的第三场推介会。联通华盛、中邮普泰、天音、佳立、爱思德四大联通国代商相继与广州国美、深圳顺电、东莞捷通等十多家代理商等签订了近200万部的3G终端订货合同。中国GU产品线总经理王永忠称,第一批订货本月末将上市销售,两个月内所有订单到货。“目前中兴在WCDMA采购中的份额在10%左右,我们计划能达到20%-30%。”

  目前,联通国代采购的WCDMA手机已超过300万台,上月末还与苹果达成了引入iPhone手机的协议。“联通年底前的新定制产品总量还有共计80余款,价格从500元到4000元不等。”中国联通个人客户部副总经理宋丽梅称,联通将鼓励70%的定制终端在社会渠道进行销售。而不只是出现在联通的自有营业厅。

  根据联通公布的3G终端策略———中国联通对WCDMA终端将采用完全市场化的销售体制,联通所有分公司不采购终端,所有的WCDMA手机都由中邮普泰、天音、佳立、爱施德、华盛等国代向联通自有营业厅及所有社会渠道开展销售,并给予统一的渠道、资费及促销政策。据透露,联通将拨出3亿元补贴3G手机终端,还会拿出2亿元与手机厂商联合推广3G手机。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