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下乡9月销量下滑 本土厂商入不敷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手机下乡9月销量下滑 本土厂商入不敷出
2009年10月21日 09:27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商务部公布了家电下乡手机产品类企业最新销售情况。在9月份的家电下乡中,国内共销售了11.5万部手机,销售金额达到了7604万元。与8月份相比,下乡手机的销量出现了小幅下滑。随着诺基亚和三星的不断发力,国内手机厂商所占的份额再度被压缩。

  诺基亚三星抢占过半份额

  尽管在部分人士看来,家电下乡有可能削弱洋品牌对中国手机市场的控制力,但作为手机市场排名前两位的厂商,诺基亚和三星却用实际表现回击了上述预测。

  今年9月,诺基亚在家电下乡中卖出了近5.15万部手机,占据着44.6%的份额。与此同时,三星也卖出了近1.38万部手机,所占份额为 11.91%。照此计算,两大洋品牌所占份额达到了56.51%,超过了其余22家手机厂商的合计份额。从销售金额上看,诺基亚和三星9月分别从家电下乡项目中收入3908万元和729万元,位于第一位和第三位。

  除了诺基亚和三星,还有两家海外手机厂商参与了家电下乡。其中,摩托罗拉9月份的销量为1893部,LG电子则为663部,分别位列第11位和第13位。加上摩托罗拉和LG电子的份额,四大洋品牌在家电下乡手机类产品中所占的总份额高达58.69%。

  部分本土厂商入不敷出

  从销售金额上看,天语9月份在家电下乡项目中超过了836.8万元,虽然距离诺基亚有不小差距,却力压三星位居第二。除了天语,长虹和海信手机的销售额也逼近了三星,而这成为了本土厂商极少的亮点。

  除了上述少数企业,被寄予厚望的本土手机厂商的表现让业界感到了担忧。值得一提的是,9月份三家手机厂商的销量仅为个位数,分别为步步高、纽曼和深圳特灵通数码。其中,步步高和纽曼只卖出了8部和7部手机,而深圳特灵通数码更是只卖出1部手机,收入仅为295元。如此少的收入,连搬运费和人工费用都抵不上,下乡对其来说成为了不折不扣的亏本生意。

  传统渠道优势逐步丧失

  尽管早已败退一二线城市,但在三四级手机市场,本土厂商曾凭借自有渠道占有一定的话语权。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本土厂商的渠道优势正逐步丧失。

  究其原因,部分厂商的心态导致了它们的失败。当家电下乡的政策刚刚推出,这些企业千方百计也要分得其中的一杯羹,但真正入围之后,它们又只是把手机下乡当做提升品牌的形象工程,并没有踏实地去推产品下乡,几个月过去后,这些厂商无论是在产品还是在渠道上并不具备任何优势,最终销量惨淡也是必然。

  此外,以三码机、五码机、杂牌机为主的山寨机已经在农村市场扎根较深,在价格上具有绝对优势,这也对下乡手机企业尤其是本土厂商形成了挑战。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