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手机"温而不火 商家吆喝多、市民了解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3G手机"温而不火 商家吆喝多、市民了解少
2009年11月09日 17:27 来源:三秦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场大戏的戏台已经搭好,服务为主角,手机为配角,这台名叫3G的大戏还在等待西安市民捧场。“3G手机,你换了吗?”当铺天盖地的3G广告宣传充斥在人们的视野当中时,有关3G是什么,服务怎么样等问题已经成为了市民街谈巷议的话题。商家吆喝的多,市民了解的少,已进入陕西省市场半年时间的3G手机销售为何温而不火?昨日,记者通过对市民、运营商、销售商进行采访发现,普通消费者在3G方面还存在着诸如3G手机怎么选?资费是否贵的多?不换号是否能享受3G服务等诸多疑问。

  营业员:“问的多,买的少”

  日前,在中国电信西华门营业厅,市民李先生购买了一款1780元的3G手机,将自己原有的手机卡升级成了3G手机卡。当天记者看到,在大厅内咨询3G业务的市民有二三十位。一柜台营业员告诉记者,每天咨询者有上百位,而实际售出的手机大概有十几部。面对记者的采访,市民张先生说:“天天在电视上看到3G的广告,有点动心,过来看了以后觉得能选的手机偏少了,等出了合适的机子我也许会购买。”记者了解到,在营业厅进行咨询选购的市民多像张先生一样对3G业务已有些许了解,但由于手机型号较少、资费套餐繁多等各种原因还在观望。

  市民:对3G了解不够

  昨日,记者在西安市科技路、南大街、咸宁路对五十二位路人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六成的市民并不太了解3G,仅仅听说过;三成的市民表示“暂时不考虑购买”或者“等周围的朋友用过,看看情况再说”。“现在正在用的2G手机价格也要上千块,不能说淘汰就淘汰。手机最重要的功能还是通话,其它对于我来说还是可有可无的。”谈到未进行3G升级的原因时,市民石先生讲道:“得等到有了时间和金钱时才能更好地去消费3G业务。”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对3G认知不够、手机款式少、提供的服务非生活必须及资费略显高昂是3G业务目前温而不火的四大原因。

  运营商:四大原因使用户数增长慢

  对于陕西市场上销售的3G产品温而不火的局面,中国电信西安分公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3G手机在西安的销售量不太大。3G业务从5月份才开始推出,三大运营商目前的终端产品都还有限。3G在市场上因服务的多元化、漫游零资费而受到白领等商务人士的欢迎,但对于其他用户来讲,由于3G提供的服务不具备急需性,消费者多还处于观望阶段。“当然,3G作为新兴的业务还不被消费者了解,这也是其中很大的原因。”他坦言,面对3G手机运营商方面还有四大工作需要去做,一是加大3G手机的种类和数量,让用户有更多的选择;二是通过降低资费、0元购机、购机补贴等活动降低3G入网门槛;三是不断优化套餐,在原有套餐上增加3G业务,培养用户的使用习惯;四则是不间断地进行宣传,解除消费者的疑惑。

  市民有三大谜团待解

  谜团一:除可视通话外还能享受些啥?

  日前,记者在高新区的移动体验厅现场体验了手机电视功能。打开手机电视功能,CCTV的电视信号流畅清晰,在手机上观看电视节目彻底摆脱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除了在线看电视外,通过地图可查询酒店、餐馆、交通线路等,还能随时随地查询自己和他人(需授权)的位置。对于这些业务,市民张先生说:“这些服务对我来说还处于可有可无的状态,但还是能给市民带来一定的方便。”

  谜团二:3G资费比2G资费贵多少?

  资费是大家最为关注的一个因素,不少市民表示不清楚3G资费,认为会比2G资费高出许多。对此,移动、电信两大运营商均表示,3G资费与2G相比无跨度变化,其中移动实行3G网与2G网同资费制。

  记者将个人持有的移动原136号段号卡升级为了3G号卡,工作人员介绍3G资费完全维持用户原有套餐价格。也就是说,记者的套餐资费不会发生任何改变。由于记者平时通话和上网较多,就申请办理了1元包20分钟通话时长及享受每月赠送500M上网流量的3G优惠补充包。按原有资费来算,记者还省下了十几元钱。

  记者从西安电信了解到,电信3G用户打电话、发短信的费用,与目前2G资费相当。最低资费月租12元,本地通话0.20元/分。另推出了5元包50M、10元包120M、20元包300M国内流量等可选优惠包。还特别将3G无线宽带与有线宽带进行合账。

  陕西联通方面,目前最低套餐为96元,话费低至0.09元/分。对于每月话费在100元左右,特别是经常出差的用户来说,3G相比2G可省下漫游费及部分话费。

  中国电信西安分公司市场部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为了扩大客户群,运营商的竞争将日趋激烈,其中之一就表现在资费上。3G时代,除了语音业务资费外均不会高于2G,数据业务今后出现降价也是大势所趋,消费者将从中受益。

  谜团三:老用户如何升级为3G

  对于老用户手机卡的升级,中国移动遵循“三不”原则,即:一不换号,原有号码加入3G后仍可使用;二不换卡,原有手机卡直接插入3G手机就可使用;三不登记,无须客户去营业厅办理手续。中国电信实行老号码免费升级制,133、153号段的市民只需要发送PRL至10659165即可完成2G手机卡到3G手机卡的升级。而联通方面目前只向新入网用户提供3G服务。升级后,用户在实际使用中还需尽量选择手机及相应的数据流量套餐。移动推出188号段,联通推出186号段,电信推出189号段通过存100话费免卡费供新入网用户选择。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