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电联推手机充电器统一标准 为环保和降低成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国际电联推手机充电器统一标准 为环保和降低成本
2009年11月11日 11:1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备受关注的手机充电器国际标准有了新的进展。近日,国际电信联盟(下简称“国际电联”)宣布已批准一项有关手机通用充电器的标准,该标准实施后,未来的手机无论其品牌和型号有何不同,均可使用相同的充电器。据悉,该标准构建的框架及内容部分来自我国目前正在执行的标准,我国手机充电器标准有望成为国际标准。

  至于标准实施的目的,国际电信联盟将其作为减缓气候变化的努力之一。记者则了解到,在我国已实施多年的充电器统一标准还为企业带来了成本上的下降。

  框架及部分内容来自我国标准

  近日,国际电信联盟第五研究组全会上完成并通过“通用移动终端及其他ICT设备的电源适配器和充电器方案”框架标准,申请进入报批程序。

  据了解,该方案主要对手机充电器、手机侧接口进行了统一。根据该标准,未来的手机充电器、手机侧接口都将使用Micro-USB接口。“国际电信联盟推出的这一手机充电器标准初期构建的框架及内容精髓部分来自我国的手机充电器标准。”工业和信息部泰尔实验室主任何桂立表示。

  据悉,我国2006年12月率先发布统一的手机充电器标准,并于2007年6月正式实施。具体方式是统一插头端,并附上统一的USB接口,手机与充电器插头则通过一条U SB线连接,一端为标准U SB接口,另一端则是手机厂商产品上的接口规格。

  而此次国际电信联盟统一标准的总体思路和技术内容,则采纳了我国已经制定和实施的《移动通信终端电源适配器及充电/数据接口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的核心内容,包括三段式体系结构、接口特性、安全性、电磁兼容、可靠性、节能环保性、电压、电流规定,电源适配器适用于除了手机以外的小功率家用电器设备的情况,线缆既要考虑充电/供电又要考虑数据传输等。

  此外,该标准还将我国的YD/T1591标准作为技术性附录写进了建议书,使我国制定的标准正式成为国际标准的重要参考。

  国内统一标准有望年内完成

  我国的手机充电器统一标准在制定初期并非一帆风顺,从推出到强制实行经历了多次与手机生产商之间的磋商。其中,部分国外品牌手机厂商在内部会议上多次表示质疑。最后实施时,规定所有已获得入网许可的机型可沿用原充电器,新型号则需统一使用统一规格的充电器。

  “新标准的实施除大大减少生产、运输及随后因出现新型号而被丢弃的充电器数量外,还意味着世界各地的用户可在任何地方、采用任何可用的充电器为手机充电,并降低充电时的能耗。”国际电信联盟方面估计,实施新标准可以将手机待机能耗降低50%,每年减少5.1万吨多余的充电器并因此而减少1360万吨的温室气体排放。

  在我国制定充电器统一标准时,换手机就要换充电器,从而制造大量工业垃圾的问题也被视作重点。此外,在两年多的实施过程中,事实证明该标准在减少资源消耗、减少能耗、保护环境、方便使用等方面取得明显的效果。

  除此之外,在我国实施多年的充电器统一标准还为企业带来了成本的下降,例如企业在采购元器件时,主要是充电线的区别,而充电头则可以大规模量产并同时供市场上的所有品牌使用。

  不过和国内推进统一充电器一样,此次国际标准的推行也需要相当一段缓冲期。“目前诺基亚已经对充电器电源侧接口统一使用U SB接口,但是对于手机侧接口,诺基亚还将使用自己的接口标准。”诺基亚有关人士便表示,对M icro-U SB标准的支持尚无时间表。

  何桂立则认为,手机侧接口的国家标准正在制订之中,最快将于年内完成标准化过程,“Micro-USB接口很有可能被采用。”如此一来,手机充电器才有可能实现真正的“统一”。本报记者 方南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