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将推手机绿色上网过滤技术标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工信部将推手机绿色上网过滤技术标准
2009年12月09日 08:4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针对手机涉黄问题,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手机上网防黄软件目前堪称空白。手机防黄更多地依靠电信运营商通过人工拨测的方式来过滤淫秽色情信息。就此,工信部总工程师苏金生日前表示,将联合运营商、相关技术厂商共同制定绿色上网、过滤技术标准。而在采访中,消费者尤其是家长纷纷呼吁,能给孩子健康上网、健康使用的绿色手机应加紧研发推出市场。

  “电脑上网早就有防毒、防黄等软件,但是在手机上网上 ,防毒软件有,防黄软件却难找。”日前,记者在中华广场采访了解到,基本上手机厂商、连锁渠道商的售后服务点都可以提供“杀毒”的软件,但就是很难找到手机防黄的软件。正是基于这种尴尬,工信部总工程师苏金生日前表示,将联合运营商、相关技术厂商共同制定绿色上网过滤技术标准。

  手机上网涉黄,首先深受其害的是未成年人。因此,及时推出针对未成年人的“绿色手机”则应该是值得认真考虑的一种解决方案。只有两种功能,打电话、发短信,而且手机通信只能指向家长、老师等“特定人”的手机,这样的产品相信能够得到绝大多数家长的认同。

  事实上,在英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目前运营商已经推出了此类手机,一般被称为“儿童手机”,除了上述特色功能外,还具备自动定位功能,方便家长随时能找到自己的孩子。在国内,记者了解到,中国移动已经在重庆、珠海等地开展“学生手机”的试点。但该款手机是否具备上网功能目前并不确定。

  据悉,重庆推出的“学生手机”具备四大功能,位置查询(方便家长及时了解孩子位置);远程开、关机(孩子学习期间,家长可以远程开、关机,维护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避免打扰(为减少外界干扰,家长可设置该手机只能和限定的手机号码进行通讯);亲情电话等。不过,是否可以管理手机上网则未明确。

  同时,据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的李强介绍,“在美国用手机上网只有一个渠道,就是直接接入互联网的‘net’方式上网,这与电脑上网几乎没有任何区别。而且美国的网络监管有一个举报打击反馈的机制,哪家运营商敢违背法律,将面临倾家荡产的罚款。”李强认为,手机、电脑统一用“net”途径上网,非常容易监管,谁违规、谁违法,政府相关部门有专门的网警,一查就能查到,可以非常有效地打击不法违规网站。如此一来,实现所有手机绿色上网也并不难。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