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确认洽购浦发股权 或以广东移动入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移动确认洽购浦发股权 或以广东移动入股
2010年03月04日 08:1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移动),是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在广东设立的全资子公司。

  广东移动是我国信息通信行业中规模最大的省级公司。目前,广东移动网络容量、客户数、业务收入、净利润指标分别占据中国移动公司的1/6、1/6、1/5和1/4,连续5年为广东省第一纳税大户。

  移动改变生活的广告语,或许很快就会在浦发银行中得到明显体现。

  市场盛传的中移动入股浦发一事昨日终于获得证实。昨日中移动、浦发双双发布公告,证实双方正就战略

  合作一事进行协商。但中移动在公告中也宣称,目前认购浦发新股及战略合作事宜仅在初步协商阶段,交易未必实行。

  而在双方公告中,交易主体不单提及中移动,还附上了其子公司。昨日就有消息称,中移动参与投资浦发银行的主体已确定,由原先的集团公司变更为广东分公司。而从需浦发的入股金额看(市场预计为400亿),如是子公司掏钱,净利润占中移动1/4的广东移动也是最佳人选。

  浦发继续停牌,复牌时间未定

  在公告中,浦发表示公司正与中国移动及其子公司就其战略入股和开展战略合作正进行协商。因相关方案尚需论证,公司股票继续停牌,待董事会做出决议后,及时公告并复牌。并未透露何时复牌信息。

  本报之前报道,浦发计划以定向增发的形式引入战略投资者。根据券商测算,中移动有望以400亿元入股浦发银行20%的股份。截至2009年9月,浦发的资本充足率为10.16%,核心资本充足率为6.76%,核心资本充足率已经低于银监会要求的7%标准。9月末,该公司资本净额为944.52亿元人民币。如果此次成功向中移动增发,浦发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将提升至10%以上,其资本充足比率也提高至近14%的水平。

  浦发董事长吉晓辉在两会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亦表示,浦发银行要做的是引进战略投资者,并不是普通意义的定向增发,这是两回事,因此重点也不是再融资,而是为了以后在更大程度上与战略投资者展开合作。

  招商证券董事总经理温天纳表示,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助提高浦发行资本水平,而引入中移动有助发挥协同效应,他指,由于中小型银行发展空间较大,中移动可通过投资浦发银行而提高利润,对双方而言亦属好事。在目前低息环境下,是增发股票的好时机。

  中移动子公司掏钱?

  但是浦发想要锁定中移动也并非一片坦途。通讯行业人士指出,中移动如果入股达成协议,一定需要国资委的批准。当前手机支付最主要的障碍来自银监会的政策,中移动从浦发银行获得财务性收益没有问题,但是要想获得金融业务的准入却非常困难。

  而双方公告中,交易主体不单提及中国移动有限公司,还附上了其子公司。昨日有消息称,中移动参与投资浦发银行的主体已确定,由原先的集团公司变更为广东分公司,定向增发股份数约22亿股,增发后中移动持股比例为20%.此外中移动入股浦发后将不参与后者的经营管理活动,只是作为财务投资者。

  但在公告中,浦发并未公布具体方案,只是表示因相关方案尚需论证。而中移动的公告中则表示,中移动或其子公司可能认购浦发新股。

  按照国资委的相关规定,央企不能投资非主营业务。无论中移动是以集团公司还是以上市公司的身份入股浦发银行,都必须将方案上报中央相关部门进行审批。如果达成入股协议必须得到国资委的批准,双方的合作将存在一些阻力和不确定性因素。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以子公司作为投资主体,以财务投资的形式入股浦发银行,增发方案阻力将会小很多,一旦获批,方案的实施也将大大提速。中移动广东分公司是其全资子公司,其营业收入和综合实力排在全国各分公司中前列。

  国泰君安认为,不论是母公司还是子公司出资,入股银行都有助中移动上市公司发展其手机支付业务。中移动上市公司在09年底正式推出手机支付业务,并计划在2010上海世博会期间提供手机门票业务,因此入股总部位于上海的浦发银行可提供部分客户共享和协同推广作用。

  此外浦发的外资股东花旗银行有关人士表示,不便对浦发银行的上述融资计划发表评论。(王梅丽)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