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联想将重点抢占俄罗斯等新兴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柳传志:联想将重点抢占俄罗斯等新兴市场
2010年03月11日 14:52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日上午,五位从事企业管理工作的全国人大代表就“人大代表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的作用”共同接受中外记者的集体采访。

  有记者问,联想公司现在目前研发的队伍如何?现在在北美销售的情况又是如何?因为我在美国看到市场上,联想占的比例不是很大,有些品牌也很厉害,您认为,中国的品牌如何做得更大、更好,订单更多?目前的情况是否将一些国外的高端人才引进到联想来,把电脑更好地销往世界,订单更多?

  柳传志说,联想并购IBM的PC以前,营业额是30亿美元,并购以后,金融危机出现前的最高点达到169亿美元,并购前的利润是1.48亿美元,并购以后的最高点是4.8亿美元,但是一场金融危机来了以后,联想亏损了2.26亿美元。亏损的直接原因是因为IBM的PC在国际上的业务主要都是做的大客户的业务,它不是做消费类群体的,而金融危机的冲击主要就是冲击大客户。所以,从去年我又出任联想集团的董事局主席,就采取了一系列的战略调整,开始了大幅度的盈利,就扭亏为盈了。两个季度下来,大概盈利了一亿三千万美元。实际上是保住了中国这一块市场。

  现在重点抢占的是新兴市场,比如俄罗斯、印度这一带,市场发展起来相对更快一些。我们在他们那儿的发展份额比较大。在北美和欧洲,现在采取的办法是守势,份额不要降低,保住利润,把新兴市场发展最快的地方先拿住。比如,国际上的同事是不是能够接受,我们对打开消费类市场的方式,这里面有些文化磨合的问题。

  柳传志说,刚才您讲的关于研发的问题,应该讲,在杨元庆先生担任CEO以前,公司确实存在着一个问题,就是说CEO是不是真的有长期观念的问题,因为研发的投入以及打开新的消费市场的投入本身大概要几个亿美元,如果这个CEO本身更考虑到企业的当期利润和自己的收入,就不肯在这方面有所投入。最近调整以后,有很大的突破。

  他说,联想现在的状况是:研发人员大概有3000多人,在全球的专利大概有5000多项,今年的研发投入是25亿人民币,并购IBM的PC这一块主要是买了三样东西:第一,就是牌子,Think。第二,就是研发团队,中西方团队的融合,确实对我们现在推出好产品起到重要作用。第三,手持的设备,就是由于移动互联网的出现,电脑的形式可能还要有进一步的改变,大家现在用的都是笔记本电脑上网,很快在4月份我们将宣布最新设备,就是电话型的设备起到电脑的作用,这些都是研发团队经过长期积累的结果。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