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低调评点四大对手:称联想最有竞争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杨元庆低调评点四大对手:称联想最有竞争力
2010年05月04日 10:5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内心倔强,过去多年联想集团CEO杨元庆也极少直接评价联想全球的竞争对手。不过,最近可不一样了,4月30日,他在上海以略带幽默的口气将四大竞争对手一一数落过,坚称联想最有竞争力。

  这大概与联想重组成功、扭亏为盈以及刚刚公布了新的移动互联网战略有关。公司高层们有理由渲染乐观情绪。

  不过,杨元庆也强调,联想并非没有对手,就“今天世界范围内”来说,只有“一个瞄准的对象”,至于其他对手,他说,“说实在的,联想都看不上眼。”

  数落四大对手

  杨元庆说,联想是“一个很有特色的企业”,理由是,它有其他企业在某一方面不具有的特质。

  比如,苹果硬件值得联想学习,但不意味着“在所有方面都要向它学习”,苹果模式的封闭性,比如芯片、操作系统都要自己做,“这个就未必”。

  大概他心目中将苹果视为唯一对手,他有意无意地将苹果与其他对手隔离开来。

  “大家来好好看看我们在这个行业里面的竞争对手,一个一个数过来,你们会跟我一样有信心,联想是最棒的。”他说。

  PC领域的对手们自然是惠普、戴尔、宏碁等巨头了。联想目前规模位居它们身后,但杨元庆似乎不怕它们。

  “我们行业有家公司现在是世界最大的。”他不点名,显然在说惠普。他说这家公司正学IBM做服务,但IBM把PC卖给联想为什么呢?因为PC在服务型公司里不是核心,而是边缘化产品。这等于说惠普PC出路不明。截至目前,惠普PC确实是业内关注焦点。

  轮到戴尔了。他有点幽默。“另外有一家业务模式曾经像神话一样的公司。”他说,这家公司目前在前几大里增速最慢,“市场份额掉得最快”,为什么呢?问题正是出在神话般的业务模式上。他认为,联想关系型、交易型并行的模式,比主要依靠单一业务模式的对手更强。

  至于宏碁,大概同属中国企业,他略带褒扬口气:“还有另外一家企业是靠着高效率、低成本赢得市场份额。”但话锋迅速一转又说,联想同样具有高效率、好的成本,比它更有竞争优势。他认为,联想的效率和创新不只体现在产品上,而且是多个方面。

  “如果你能看到这些,应该是对我们更有信心。”他说。

  押宝移动互联网

  如果不考虑新战略出台,杨元庆的观点其实并不新,很容易招来攻击。不过,在联想移动互联网战略推出背景下,上述评价流露的并不只是信心。

  新战略对于联想来说,简直就像一个新生命。杨元庆对《第一财经日报》强调,联想新战略并非突然诞生,它已准备三年,产品、业务模式都考虑成熟,现在是发力的时候,也是“开始结果子的时候”。

  “业务模式今天暂时不方便透露,一两个星期之内,我们会进一步把这个问题给大家交代得更清楚。”他说,联想移动互联网战略已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这个CEO显然已沉浸其中,大约10分钟,他不厌其烦地展示联想新产品。他说,联想将提供更小型化、更轻更薄,能装在兜里的产品,它们时时在线,不像过去的电脑每移动一个地方,要开关机找网络,而是打开就能用,而其中的很多内容,根本不用到网上搜索,它将被主动推送到掌中。

  但分析人士说,联想这几天应感到尴尬。因为,几天前,惠普宣布收购智能手机企业PALM,据说联想也有收购意向,但被惠普抢去。

  杨元庆丝毫没有失望。他说,惠普的动作表明,大家对未来的判断趋于一致,验证了联想的移动互联网战略方向是对的,而联想比它们更早准备,奥运会上就推出过名叫Beacon的产品,只是当时针对企业客户设计,而目前新战略更加针对消费类客户。

  但是苹果比它更早涉足移动互联网,而宏碁春节前在北京也已高调公布了移动互联网战略。杨元庆表示,这一领域竞争的焦点在于中国,“得中国者得天下”。

  “不管竞争对手如何看,对于联想移动互联网战略在中国拔得头筹占据领先,我们有非常充分的、强烈的信心。”他说,这一次,不仅产品准备得好,战略制定得清晰、准确,还在于联想中国的渠道、品牌优势。他也没有忘记提及联想与电信运营商、上游核心元器件等企业合作。

  他略带霸气地断言,中国移动互联网真正爆发增长的时间点,将正是联想移动互联网成功销售的时候,只是目前,网络通信的基础建设还不够完善。(王如晨)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