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换“芯”激活鲶鱼效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手机换“芯”激活鲶鱼效应
2010年05月11日 10:05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特区深圳最近多了一个响当当的名号———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这是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唯一批复的“招牌”。目前深圳正快马加鞭展开无线城市建设,手机钱包、手机深圳通、手机一卡通等移动电子商务已进入大规模商用前夜。而支撑移动电子商务的手机卡、芯片等核心技术,已激活自主创新鲶鱼效应,正在催生一条崭新的现代产业链。

  新产业链集体攻坚核心技术

  广东移动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鲁向阳介绍,中国移动手机钱包、一卡通以及手机深圳通等业务都是基于RFID-SIM技术整体解决方案上实现的数据业务应用。RFID-SIM技术相对于目前手机所使用的普通SIM卡芯片来说,可以承接金融和电信的所有应用,“这种技术方案从理论上可以有无数应用。”

  RFID-SIM技术方案是国内高新企业自主创新技术。它已形成了有效专利池,共50多项已申请并被受理,核心技术专利完全为国内企业所有,构成完整的国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体系。而包括中国移动、芯片商、卡片商、设备商、平台商以及推广、服务、运营合作商等,围绕手机换“芯”正在构建一条自主产业链。

  深圳数智国兴信息科技公司老板邓欣五年前就开始押宝移动电子商务,他果断将公司转型为“手机一卡通专家”,专注于研发手机读卡设备。两三年下来,数智国兴储备下了技术,已获得2项发明专利和4项实用新型专利,并成为中国移动公司研究院测试认定的国内五家手机一卡通设备生产商之一。

  深圳国民技术公司,则是一家专注于芯片安全的公司。同样通过自主研发,手机芯片和读卡设备能够产生一种“过程密钥”,实现双向认证,大大提高了安全程度,并且可以实现消费信息的实时查询,使消费使用过程变得透明了。

  移动电子商务不是零和游戏

  在高科技背景的支撑下,移动电子商务更具有做大原有产业蛋糕的力量。

  目前深圳移动手机钱包已覆盖300多个商户门店,试商用客户近万人,单客户月均消费额超过50元。而邓欣向记者表示,其读卡设备全国每个月销售额可达200万元,随着无线城市的拓展,未来发展空间将更为广阔。

  “我们做的不是一个零和游戏。”广东银旅通公司董事长黄少文表示,该公司和广东移动合作,正在推动“信息旅游直通车”及旅游景区手机支付等业务,这种好的商务模式带动了新客户新业务,降低物流配送成本和代理成本,达到相关利益体共同做大蛋糕的状态,而因为客流量和运营成本的降低经营者利润增长,消费者在得到便利的同时,并没有增加支出。

  现在看来,无线城市及移动电子商务,已带动了电信运营商、芯片研发、读取设备生产、后台认证、财务金融结算、网络运营等庞大的产业链条,并使整个产业链朝着高科技集约型方向转变,由此将带动一整套现代产业链条和本土创新型企业的加速崛起。

  广东移动广州分公司无线城市建设推进办公室主任李健红的名片上,打上了“无线城市”醒目的蓝绿色相间LOGO,下面还有六个小字写着“越无线,越无限”,这正一语道破了无线城市业务的实质和广阔运营前景。(陈志杰)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