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否认申请开通机上手机业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航空公司否认申请开通机上手机业务

2010年06月25日 11:21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很多乘客希望在数千米的高空依然保持手机通讯畅通,但事实却证明,在近期这仍是中国航企“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昨日,针对有媒体爆料,国航、南航、东航三大国有航空公司已申请开放机上手机通讯业务一事,南航明确表示否认,并称开设该业务的时机尚未成熟。而国航和东航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

  根据媒体报道,国内两家移动通讯运营商已经于去年7月、8月、9月分别与国航、南航、东航签订了机上手机通讯软件开发的框架性协议,并将经营许可权的申请上报给国家相关部门。一旦审批通过,乘客在机上用手机可自由打电话,收费为每分钟15元左右。

  “上述消息并不属实。”南航相关负责人明确告诉记者,“经过向公司相关部门核实,我们没有和通讯运营商签署通讯软件开发协议,也没有向管理部门申报在飞机使用手机业务。”同时,国航有关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目前,连技术先进的欧美航空公司都很少开设这种业务,中国航空公司要开设困难就更大了。”

  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从技术性来说,在飞机上打手机是可以实现的,但现实有很多问题仍有待突破。首先,要获得民航局批准。两年多前深航曾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向民航局提出过申请,但最终未通过审批。其次,在飞机上使用手机,不仅需要地面通讯企业支持,还要联系卫星通讯运营商。此外,飞机还必须进行改装,增添相应的设备,这也要经过空客、波音等飞机制造企业配合。整个过程非常复杂。据该人士介绍,目前,阿联酋和美利坚等少数航空公司的部分航线正进行试点,但该业务并未在全球航空公司中普遍展开。

  不过记者也获悉,虽然三大航开展机上手机通讯业务还没有进入实际操作阶段,但确实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飞机起飞后打手机,这从航空服务角度看还是存在需求的。”国航工作人员说。

  而针对飞机上打手机如何收费这一敏感问题,一位研究机上手机业务多时的行业专家告诉记者:“外界传言说收费是每分钟15元,但我认为这个数额是不准确的。因为要计算费用比较复杂,其中要包括中国电信费用、卫星运营费、通讯设备费以及飞机改装费等等,而由于目前这一业务还没有进入实际操作期,所以具体收费金额还很难确定。”(记者 肖玮)

参与互动(0)
【编辑:左盛丹】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