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淼之:网络写手“桂冠”不好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王淼之:网络写手“桂冠”不好戴

2010年06月25日 13:5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打开电脑常常看到雨后春笋般的网络写手,疯长出来,什么网络美女写手、网络民间写手、网络人文写手,五颜六色的标签,炫人眼目,诱人心动。忍不住怀着虔诚的心,用颤抖的手打开网络写手的博客,急不可待地品读着博文。结果,很让人失望。多数博文让人没有兴趣没有耐心读下去,味同嚼蜡,既无养分,亦无口感,白白浪费了宝贵时间。

  网络写手这顶桂冠是谁给戴上的呢?对有些人,我看还是不要戴这顶帽子为好。理由如下:

  第一,戴上网络写手这顶桂冠,就得名副其实,倘若有其名而无其实,那纯粹是自讨苦吃。你想想呀,你的博文漏洞百出或者像老和尚的百衲衣,不是大窟窿小眼的,就是东一片西一片的,谁看了都会攻讦你几句,多难受呀!我写得不好,但我不怕看,也不怕别人恶意的笑,因为,我没戴那顶“网络写手”的桂冠。我平凡,我快乐。

  第二,许多人会把你当成参照物,如若你无过人之处,而戴上了“网络写手”的桂冠,阿Q会说你能戴得我因何戴不得?不就是写些不伦不类的性、情、色吗?不就是把人家的东西拿来,掐头去尾包装一下吗?不就是打造花里胡哨的标题,吸引人的眼球吗?老夫子们也会不高兴,读书作文讲究厚积薄发,板凳要坐十年冷,靠那几篇潦草的文就成“手”了?点击率是检验文章优劣的唯一标准?

  第三,追星族里集合着庞大的小朋友们,“手”比之于“星”,更容易接近。万一,他们良莠不分,把你的“美文”剪去一段,放在中考或高考作文里,自己美滋滋的,却不知被判卷老师打上了猩红的错号,你说冤不冤?须知,他们可是迷信“星”和“手”的,对之顶礼膜拜的。考生如过江之鲫,0.5分之差,要落在多少人的后面。误人子弟,非同小可。不过,也不能都怪别人,谁让小朋友们缺一双慧眼呢?

  第四,很容易得到的貌似真品实则赝品的东西,让人大喜过望之余,心里会自觉不自觉地滋长骄娇二气,更有定力不够者,会陷入浮躁、轻率、自大之泥淖,难以自拔。当昙花一现、落花流水去时,方知捧杀比棒杀,更能迷惑人,更能诱惑人,更能蛊惑人。悔自己在迷宫里热热闹闹转了一圈又回到了起点,早知如此,何不扎扎实实学点真本领。羞在乌龟和小白兔赛跑的寓言里,自己成了小白兔。

  摘自王淼之博客

参与互动(0)
【编辑:左盛丹】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