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专生网上创业如火如荼 一学院千人上淘宝开店(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大专生网上创业如火如荼 一学院千人上淘宝开店(2)
2009年02月25日 10:32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前景

  将成90后创业新方向

  在贾少华的教育理念中,是先有创业行动再有创业能力,而不是先培养创业能力再有创业行动。

  贾少华认为自己正在做的疯狂的事情是真正的“因材施教”,“他们是大专生,分数比重点本科差着300多,我要如何让他们自信,让他们快乐,学校需要‘扬长教育’,鼓励创业就是这个原因。”

  这所学校目前60%的学生能自理生活费,20%的学生能自己交学费,学生一年勤工俭学创收2500万元。在贾少华的计划里,今年6月,要有不少于10%的毕业生以“老板”身份毕业,今年还要开设专门为网上创业设立的“淘宝班”,到他们2012年毕业时,生均月收入要超过万元。

  “现在大学生的状况是什么,高等教育大众化,工作岗位稀缺化,工资待遇民工化,”贾少华认为,即使没有金融危机,这样的供需矛盾也会长期存在。也可以这样说,在这所疯狂鼓励网上开店的学校,培养学生是为了就业,但更是为了让他们创业当老板,帮别人就业。

  记者手记

  杨甫刚的网店世界

  去年底,杨甫刚向学校捐赠2万元“创业基金”,但在杨甫刚身上看不出任何“富裕”的迹象,像每一个精明的浙江商人一样计算成本。在不到80平方米的村屋办公,每年租金要1万元,这间小屋兼有办公室和仓库的功能,大屋子里摆着两台电脑和一个笔记本,里间的卧室安排了两张床,方便他自己和6个员工深夜倒休,而其他地方的每一个空隙都摆着货,化妆品、化妆用具、饰品、家居用具、大小纸箱……床边的欧莱雅润肤露来自印度尼西亚,一旁的韩国爽肤水来自威海港,世界各地的货物在这间小屋里堆积。

  他在大二的时候开起了网店,最初销售的是义乌的小商品,开张的第二天晚上,一名上海客户下了订单,选购的只是一款小饰品,如果发货,除掉运费,他只能赚5毛钱,就为了这5毛钱,杨甫刚跑到市场商户那里取饰品,再送到快递公司去,他舍不得坐公交车,只好步行送货,口渴时也不敢买纯净水喝,因为那样就亏本了。“最开始的时候,我3点刚睡下,早上7点就会突然醒来,想到自己要上网开店了,但现在身体可不如那时候了。”1985年出生的杨甫刚说起这句话,竟然有了那么点苍凉的感觉,其实他创业不过1年多。

  更可怕的是没有资金也没有圈子,这意味着没有货源。杨甫刚首先要学着对任何顾客和供货商都说到做到,更重要的是跟他们随时保持沟通,“问行规,问行情,节假日要打电话,你必须成为他们的朋友”。杨甫刚用很辛苦的方式营造了自己的圈子,当缺钱的时候,有朋友愿意先把货赊给他,因为知道他一定会按时还。晨报记者 张黎明文并摄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