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台积电“重要合作”:英特尔核心业务外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与台积电“重要合作”:英特尔核心业务外包?
2009年03月03日 08:5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球两大半导体产业巨头英特尔、台积电今天的这一次“握手”,有可能带来半导体产业的一次震动。

  今天凌晨1点,双方将在英特尔位于美国加州圣塔克拉拉(SantaClara)总部达成一项战略合作,英特尔全球执行副总裁Sean Maloney、台积电全球业务兼营销副总裁陈俊圣将共同出席合作仪式。截至昨晚记者发稿,双方对合作细节仍守口如瓶。台积电总部代理发言人曾晋皓仅对《第一财经日报》强调属“重要合作”。本报未能联系到英特尔全球发言人Chuck Mulloy,该公司北京发言人则未透露任何信息。

  关于此次合作内容,业内传闻称,英特尔打算将上网本用的凌动处理器(Atom)及对应芯片组交给台积电代工。依据是,凌动在目前英特尔产品线中处于低端,成本与毛利较低,随着出货猛增,已影响到整体利润。这在其去年第四季财报中已有明显体现。去年第四季英特尔净利润同比下滑90%,净利仅2.34亿美元。前不久,公司CEO欧德宁表示,今年第一季可能亏损。这有望终结其20多年来连续盈利的历史。

  对英特尔来说,走出“代工”这一步可能是无奈。自从进入处理器领域30多年来,它从未外包过这一核心业务,旗下工厂产能利用率目前也不饱和,且呈下降态势。“对英特尔来说,如果未来在研发、生产、封装测试等领域绝对依赖自有力量,将遭遇越来越高昂的投资压力。”半导体产业资深专家莫大康说,在技术层面,台积电有足够实力生产凌动。

  多年来,半导体产业垂直一体化布局模式已遭遇重大挑战,惠普、摩托罗拉、飞利浦、西门子等IT巨头都曾剥离过旗下半导体业务,产业分工已成不可逆转的趋势。

  经济危机给各家公司施加的运营压力,可能会是英特尔、台积电握手的“催化剂”。在去年第四季英特尔净利润同比下滑90%之际,台积电的命运同样不佳。该公司此前预计全球半导体业今年降幅将达30%,代工降幅超过35%,为20年来罕见。台积电今年首季不排除出现10年来首度亏损。该公司董事长张忠谋说:“最坏就是现在。”市场有望在今年见底。

  上周,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理事长俞忠钰在上海表示,2008年下半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增长率一下跌去50%,中国大陆也出现了20多年来负增长的局面。

  同时,AMD去年剥离制造或许让英特尔感受到了压力。一个月前,英特尔宣布关闭旗下5座工厂,其中包括上海浦东封测厂。虽然英特尔多次强调,上述动作仅是生产资源调整,应对经济危机,公司不会效仿AMD实施业务剥离。Chuck Mulloy昨天也强调,英特尔将继续独立制造处理器。不过,他同时表示,公司此前倒是在芯片组上与台积电有过短暂合作。

  市场揣测,为考虑成本,英特尔可能再度释出代工订单,由台积电生产,如果以产品制程技术来看,英特尔处理器仍可能以先进制程技术自制,芯片组产品较可能外包。“它们应该会在非核心业务上合作,比如通信芯片、显卡芯片。”半导体调研机构isuppli中国分析师顾文军说。

  一位业内人士认同顾文军的判断,强调在AMD54亿美元收购显卡巨头ATI后,英特尔目前正紧急进军自有品牌的独立显示市场。

  “由于技术架构不同,英特尔不能直接将CPU技术移植到显卡芯片上。”该人士表示,由于台积电曾为ATI以及目前的独立显卡巨头nVidia代工,英特尔或许想借力追赶AMD。

  而台积电的对手公司则传出另一种合作可能。该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台湾地区正在松绑12英寸半导体业务进大陆,由于英特尔大连厂推进艰难,它可能急需一家代工厂联手推进。此前中芯国际曾传出欲参与该厂的消息。

  “凌晨1点,我们会在官网上公告(合作内容)。”曾晋皓对本报强调。(王如晨)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