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发科回应与泰尔实验室合作:山寨不需要漂白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联发科回应与泰尔实验室合作:山寨不需要漂白
2009年03月04日 15:0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被称作山寨机之父,联发科技(下称MTK)向来的态度是不辩驳、不解释。进入2009年,IC行业寒潮涌至,联发科倒是接连公布了单芯片和智能手机两大新方案,大有“山寨到底”的架势。

  近日,联发科技财务长兼新闻发言人喻铭铎、中国区首席代表廖庆丰与本报记者直面交流,对联发科与泰尔实验室合作,被解读为联发科有意扶持山寨机做出回应。

  被揶揄为“山寨机教父”究竟是什么滋味?山寨产业是否当局者清,旁观者迷,而引一众产业巨头竞折腰?前日,芯片业领导者英特尔也放出消息,将不排除支持山寨上网本。

  没想过借机漂白山寨机

  今年1月,MTK与泰尔实验室低调宣布策略合作,泰尔实验室将支持联发科将TD-SCDMA标准快速投入商用。

  泰尔实验室业务拓展部主任付莉说,联发科的IC设计涵盖无线通讯、数字电视、光储存等领域,泰尔实验室希望双方能在手机新技术发展研究、标准化、产品创新研发、测试技术应用等方面进行沟通及交流合作。

  “此前没想到媒体会将此解读为招安山寨机。”廖庆丰笑称。有关“招安”一说最早出现在和联发科一样来自宝岛台湾的《工商时报》,其报道称,“联发科是内地品牌手机及山寨机最重要的芯片供货商,与泰尔实验室战略合作,显示内地官方意图‘招安’山寨机,以免山寨机不受控制的问题愈演愈烈。”

  联发科的野心

  “和泰尔实验室的合作初衷很简单,希望泰尔实验室在对手机进行入网检测时,遇到采用MTK方案的手机,可以及时反馈发现的问题。”联发科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业务发展总监徐茂荣举例称,如果有10台采用相同MTK方案的手机送检,泰尔实验室发现10款手机都出现同一个问题,再分别向10个厂商反映这个问题。接着10个厂商再分别向联发科反问题。

  本来就需要一段时间的检测过程又会被进一步拉长,同时还浪费人力物力。

  徐茂荣表示,在与泰尔实验室合作后,泰尔实验室可以直接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联发科,联发科便能在IC和方案端就进行改进,缩短上述的整个流程。至于“招安”一说,廖庆丰则表示:检测流程缩短了,成本降低了,当然有更多的厂商会愿意送检。

  至于长久以来被冠以黑手机、山寨机之父的名号,MTK方面依然表示不太在意。

  据台湾工研院(IEK)最新消息,台湾前十大IC设计公司排名出炉,联发科位居榜首。值得注意的是,与07年相比,追随者与联发科的差距越来越大,联发科一家的营收相当于随后5家的总营收。而在2007年,联发科营收仅相当于第二和第三名两家营收的总和。

  英特尔要学联发科?

  被揶揄为“山寨机之父”联发科对此并不在意,这隐隐透露出另一层含义———市场决定一切。正因为如此,全球PC芯片行业老大英特尔遵循市场规则,也开始将目光投向这个市场。

  不久前,宣布上海外高桥工厂将与成都、大连的工厂整合后,2月16日,英特尔中国区总裁杨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将把产能留在中国,这表明英特尔对中国的投资承诺并没有改变。

  此外,上网本去年在全球掀起热潮,作为芯片领导者的英特尔也看好上网本在未来的应用。杨叙认为,未来电脑的采购应该满足不同场合的不同应用,而上网本的定位很清晰,全球有90%以上的采购者都是第二次购买电脑的用户,另一方面,上网本也加快了电脑的普及。更令人震惊的是,针对目前盛行的“山寨上网本”,杨叙甚至表示,如果有需要的话,甚至可能支持山寨机。

  华捷咨询电子消费行业分析师李元凯称,即便没有任何支持计划,山寨上网本中也大有采用英特尔芯片的产品。这是因为PC行业已经相当透明,不需要非常高的技术,也可以用散件拼装出产品。这样一来,所有供应其中元器件的厂商都能被视作是“山寨机之父”。落到手机行业中,只是MTK提供了技术门槛相对低一些的解决方案,“因为这个行业还没有像PC那样透明。”本报记者 方南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