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启动“电脑下乡” 营销全靠村头的“大喇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联想启动“电脑下乡” 营销全靠村头的“大喇叭”
2009年03月05日 10:50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电脑下乡被PC厂商视为市场扩张的关键,但这项工程实际上复杂而又艰巨,为了实现目标,在大城市奏效的时尚和降价路线,必须立即蜕变为“下乡培训”,村头的“大喇叭”会重新成为营销流行。

  昨天,联想正式公布了15款竞标“PC下乡”的产品和深入32万个行政村的渠道计划,这也映衬出整个国内电脑业对农村市场的雄心勃勃,不过,联想中国区总经理夏立也并没有回避计划实施的难度,“我们首先要教会使用者,电脑‘桌面’和真正的桌面是两回事。”

  “客服人员给用户介绍在电脑‘桌面’上如何操作,客户却回答说‘桌面上有一杯茶’。”夏立举例说明“PC下乡”的复杂背景,这意味着厂商需要在培训上多下功夫,“农村的电脑使用环境也不同,在低级别的乡镇,也许一打雷或者谁家的泵水机一开,电源就受影响。”此外,厂商们还要面对东西部乡村差异问题,“东边的农村市场很发达,从网上聊天一直到视频都没有任何问题。可是在一些西部乡村,电脑仍然需要戴手套才可以使用。”

  PC厂商目前的解决办法包括改进电脑电源配置、随机赠送大量实用农技软件,并且提供进村的“贴身宣传”等,而更重要的是后者。

  据了解,联想将在农村购机过程中提供不少于一小时的免费培训,并利用村镇“大喇叭”开展宣传,未来三年内,联想将建设700家集销售、服务、培训、宣传、产品体验于一体的县级“地标店”,并规定这些店一定要做到能够下乡,与此同时,联想还计划建设7800家渠道销售网点,深入“大喇叭”,逐步实现让用户在一小时车程内能购买到电脑。“我们还将新认证3万名店面销售工程师”,夏立说,“他们要手把手地给用户介绍,同时帮他们申请下乡产品的补贴。”

  “PC下乡”作为“家电下乡”计划的一部分,沿用了用户购买产品,国家给予补贴的推广方式,目前被PC厂商所普遍认同,即将接受农村市场的真正考验。来自业界的消息称,电脑下乡的产品招标结果很可能在今日就将公布。据悉,本次参与“家电下乡”的品牌共有21个,其中16个大陆品牌,3个台系品牌,2个国外品牌。联想、方正、同方、明基、华硕、宏 、惠普和戴尔都参与了竞标角逐,他们已经在中国的乡村铺开战线。(张黎明)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