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靓号"开价12万 律师称漫天要价涉嫌违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手机"靓号"开价12万 律师称漫天要价涉嫌违法
2009年04月17日 08:2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走在深圳大街小巷,可以看到许多士多店、报刊亭都标注“靓号出售”的字样,动辄数百元,贵一点的则上千元或是万元。由于对带有“6”、“8”等吉祥数字的号码“趋之若鹜”,许多市民对买个好号码也在所不惜。而且,在深圳一家靓号出售的网站上,居然出现了要价12万元的手机“靓号”!

  “号贩子”究竟通过什么渠道得到这些手机“靓号”?高价买卖是否涉嫌违法?记者近日对其做了采访调查。

  记者调查:

  一个手机靓号开价12万

  张先生是光明新区公明办事处一工厂的业务员,因业务需要,今年年初他将原手机号报停使用,又到一家百货店选购了号码为“134****4567”的移动神州行靓号。根据号码本上写的售价,他最终以580元成交,内含话费50元。当记者问及其该号码是否值得这价钱,张先生则笑着说,“这个价位买到这个号码我还是很满意的。”

  随后,记者在公明第六工业区外的一个士多店里看见手机选号本上罗列着数百个移动号码,一般号码段都售价70元左右,内含话费55元。当记者问是否有靓号出售时,店老板忙从抽屉里拿出一张写有手机靓号的号码纸。号码尾数为“AAAABB”“6888”、“56789”等一系列靓号,这些号码售价均在上千元以上,含话费50元。当记者问能否少点钱,店老板则不屑地讲,他不愁买家。

  而在深圳一家出售靓号的网站上,记者看到,在这家网站首页公布的中国移动全球通号码,一般号码售价都在450元以上,稍微好点的均价在900元以上,且不含话费。而其中一个“13*28887888”的移动号码的售价则高达12万元。

  记者后用QQ聊天的形式联系到了这位靓号卖主“优号吧”,他称这种难得的“靓号”12万元是一口价,不能优惠。同时表示,他们从移动服务厅是用平价拿到该“靓号”的,对于通过什么渠道,则不肯透露。

  移动运营商:

  不存在“选号费” 买靓号谨防骗局

  在采访中,一位手机号码代理商向记者透露,现在他们出售的移动联通手机号码的渠道主要分营业厅和代理商。代理商在营业厅竞购号码不需任何费用,按照一般市场价收购,因为不需要登记身份证,他们可疯狂购号。代理商从运营商处拿到的都是连着的很多的手机串号,按照标准来归类,比如尾号“AAABBB”、“AAAA”等,然后再由自己定价出售,在吉祥号码稀缺的情况下,很多人在深圳都做这种生意。

  而记者对一名深圳移动客服人员采访时了解到,移动终端商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放号,确实会有号码被号贩子疯抢。“移动根本就不存在任何选号费,号码都是统一发到各营业厅,客户再通过自动选号机选号,再靓的号码也是普通的价格。”那么,这些“号贩子”是怎样弄到大量“靓号”的呢?这位移动客服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也无法确定,但将向上反馈和跟进。

  此外,当记者向该客服人员查询网上标价12万元的“13*28887888”移动号码时,对方显示该号码属于全球通号码,已经有人使用。因此,该客服分析说,这有可能是两种情况:或者是该号码拥有者想高价过户,或者这根本是一个骗局。

  漫天要价涉嫌违法

  早在2003年国家信息产业部就下发了有关法律条例,运营商未经电信主管部门批准,不得擅自拍卖用户号码资源,并不得向用户收取选号费或占用费。

  对此,金卡律师事务所深圳分所张兴彬律师认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强调的就是等价有偿,以这种悬殊的价格来出售手机靓号明显有违市场的公平、公正。“既然通信运营商都是免费发布这些号码,自然就不能用这些号码来倒卖,手机靓号既没有物价部门的认定标准,更不可能有物价部门的价格标准,这种漫天要价的做法自然涉嫌违法。”阮晓光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