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空调库存巨大 专家:降价或成消化最佳方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今年空调库存巨大 专家:降价或成消化最佳方法
2009年02月23日 16:10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年春季对于空调价格的涨跌都要经过一番争吵,今年虽然不少空调企业对降价行动遮遮掩掩,但为了消化巨大库存,一场声势浩大的价格战即将开启。

  空调市场即将步入3月的销售旺季,而旺季前的价格走势最为市场所关注,因为它往往预示着全年的价格走向。信息时报记者近日走访羊城家电卖场发现,虽然不少空调企业对降价行动遮遮掩掩,但一场声势浩大的价格大战将在本月底上演。

  市场:领导品牌价格开始松动

  记者在新港西路华润万家超市看到,美的小1P空调打出1299元的低价,而且是不限量销售。苏宁电器客村店的小1P格兰仕空调仅售999元,1P奥克斯、长虹空调售1199的超低价。

  “公司将推出针对全系列产品打折的促销活动,你3月初再来看看吧”,在苏宁新港西路店,一位美的导购员告诉信息时报记者,元旦前后美的曾进行了一次全线产品7折起的大促销,“这次的促销力度可能会更大”。

  信息时报记者随后又从美的经销商证实了美的将于本月底进行降价促销,以催热即将来临的旺季市场,而格力空调也将在下周搞一个大型的促销活动。

  “美的和格力这两大空调巨头占据了市场60%~70%的市场份额,它们的一举一动就是整个行业的风向标”,家电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昨天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说,2009年的空调价格定位或会回到2006年的价格体系,整体价位或被拉低20%~30%,一举抵消三年来的涨幅。

  另一方面,家电连锁大卖场对2009年的空调价格走向已作了明确表态。苏宁电器副总裁凌国胜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国内空调行业无论是品牌格局,还是价格标准都将发生巨变,行业目前面临严峻的形势,‘保生存、谋发展’已经成为厂商共同的课题,降价大势不可避免。”他认为,随着原材料价格的下降,空调产品价格随之走低是市场经济规律,另外自己的规模采购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平抑价格”。据介绍,苏宁已拨款30亿元专项资金,并致函美的、海尔、松下、惠而浦等众多国内外空调厂商,宣布将在3月采购百万台以上空调。

  专家:降价成消化库存最佳方法

  国家信息中心市场处处长蔡莹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他们的预计,今年空调价格也将呈现下滑态势。蔡莹说,造成价格下降的最主要原因是1300万台巨大库存的压力需要释放,而且根据相关能效标准,2009年是这些库存释放的最后机会。虽然新能效标准的具体内容还没有确定,但业界普遍都认同2、3级能效以下的低能效产品需要在市场上尽快消化掉,而这部分低能效产品在库存中还为数不少。

  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钢指出:“针对未来不符合能效标准的空调产品,企业正在摸索如何消化,不管是在什么情况下,这毕竟是‘烫手山芋’。今年肯定是消化这部分库存的最后时期。”他说,家电下乡对空调项目的要求是3级能效以上空调,也就是说空调企业欲借空调下乡消化低能效的想法落空。而下调价格是企业加快消化库存采用的最为普遍和明显的一种方式。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