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高能耗产品 空调下乡与中小品牌"无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拒绝高能耗产品 空调下乡与中小品牌"无缘"?
2009年02月27日 10:48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空调被纳入下乡产品,到招标工作提上日程,再到明令规定下乡产品必须是3级能效以上、明确淘汰4、5级高能耗空调……备受瞩目的空调下乡工程似乎一步步正与中小空调企业“绝缘”。

  家电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说,政府规定下乡产品必须是3级能效以上,同时又限价2500元以下,这表明只有像格力、美的、海尔、志高等这样的大品牌可以通过规模优势,降低产品成本,并实现薄利多销,而中小品牌则无法克服先天的规模劣势。

  3级能效空调成下乡唯一“选择”

  信息时报记者了解到,空调下乡工作目前已进入紧张的投标阶段。尽管首轮启动的空调下乡只有8个省市,但各空调品牌之间的投标角逐已正式拉开序幕。

  “如果说在其他政府采购项目中,中小空调企业还能凭借价格优势中标的话,但在空调项目上他们可能会吃“闭门羹”,刘步尘表示,由于在能效和价格上的双重限制,使得3级空调成为唯一可能中标的产品,但由于今后空调能效门槛很可能定在2级,绝大多数品牌空调并没有将3级空调作为主推产品,有的甚至在3级能效上出现断档,这也就意味不少空调品牌尤其是不具规模实力的中小品牌与下乡“无缘”。

  其次,空调产品作为半成品,它还考验竞标企业的售后网点覆盖能力和物流能力。根据空调下乡招标文件要求:投标人空调产品在所投标省(自治区、直辖市)具有一定的市场销量;产品包装应适应农村路况较差、运输距离长、中转次数多的特点,这是保障身处偏远的农民朋友能够买到中标型号空调产品的必备条件。

  从一二线的空调企业来看,这些基本不成问题——海尔在全国有2000多个配送站、7.3万个村级联络站;志高空调在全国有3000多家服务网点,覆盖三四级市场……。但以上条件,一些中小品牌都很难达到。

  国家拟补贴高能效空调

  政策在“空调下乡”中坚决的摒弃了4、5级低能效空调的同时,还传达了“拟补贴高能效空调”的信息,以推动节能产品的全面普及。目前市场上,同样功率的空调产品,高能效空调产品往往比低能效产品贵很多,以1.5P的壁挂机为例,一级能效空调产品比4、5级能效产品价格高800元~1500元,价格问题成了节能产品推广的最大拦路虎。据中国家电网透露,发改委拟对高能效空调实施补贴的工作有望于今年空调旺季前启动,补贴将通过经销环节进行,即消费者购买高能效产品的价格是市场价减去财政补贴的金额,以鼓励消费者购买。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效标识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王若虹日前向记者确认,国家相关部门正在商讨这一办法,“应该是要对1级和2级的高能效空调进行补贴”。

  据悉,具体补贴金额以及操作办法已有初稿,只待有关部门最终确定。 (刘莉)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