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下乡怪相频现 财政补贴手续程序繁琐费时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家电下乡怪相频现 财政补贴手续程序繁琐费时
2009年03月04日 14:33 来源:南方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众多家电厂商都欲分食这台“家电下乡”盛宴,但从近一个月推广实情来看,“家电下乡”怪相频出:中标家电“卖得比非下乡的还贵”,农民抱怨获得补贴的程序麻烦,手段单一,费时费力,“有些地方全部过程约需要用时达两个月之久”。昨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回应,将与财政部门一起研究简化家电下乡补贴手续,方便农民领取补贴,同时研究完善监督办法,防止骗补。

  拉动粤产家电750亿

  农村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对于家电生产企业和流通企业来说,无疑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也成为帮助出口大幅下降、发展压力增大的家电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一个重要支点。

  据统计,截至2009年1月22日,广东省共有34家企业生产的“彩电、电冰箱(冷柜)、洗衣机、手机”四大类产品,共995个型号被国家列为“家电下乡”推广中标产品占全部中标产品的79%。

  就广东省而言,占全省总人口30%以上的农业人口,潜藏着多大的家电消费?广东省经贸委巡视员、省家电下乡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戚真理算了一笔账:根据珠三角地区农村5%的农户购买、粤北山区和东西两翼地区15%的农户购买来安排,广东省4年内计划安排财政补贴资金投入数额约为3.6亿,预计能撬动社会消费约140亿元。

  以广东省家电产量占全国比重接近50%,以及财政部和商务部测算的家电下乡每年拉动全国社会消费1500亿元等数据作为参考,估算“家电下乡”每年可拉动粤产家电750亿的生产与销售。

  补贴手续程序繁琐

  家电下乡工程实现了农民与家电厂商的双赢,但是在政策实施过程中,记者调查却发现,农民申领13%的财政补贴并不容易,“手续很复杂,买一台2000元的西门子电冰箱才补贴130元,要来回跑几次,光路费就要花十多元。”家住肇庆市高要镇的一户农村家庭说,由于补贴是直接转帐到储蓄账户的,该家庭还要专门为了得到这130元补贴款跑到十几里外的镇上银行花10元钱开户。最近,他来到乡财政所申报领取13%的补贴,但被告知系统还没有完成调试工作,还要等一段时间才能申领补贴,“估计钱拿到手得要两个来月的时间”。

  “现在补贴手续太繁琐,有些农民兄弟最后都不愿意去换那几十元的补贴了。”有关专家直言,家电下乡惠民不便民最终会对政策的实行效果打折扣。并建议将国家补贴的13%直接打入价格,由商家直接到有关部门办理补贴手续。

  商务部研究简化程序

  对此,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本月2日召开的“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电视电话会议上透露,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对那些地理位置偏远、经济发展水平落后的乡村,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物流配送中心建设,着力解决配送成本高、经济效益低的难题,条件具备的地区可支持建立区域性农村商品采购联盟。将与财政部门一起研究简化家电下乡补贴手续,方便农民领取补贴,同时研究完善监督办法,防止骗补。

  为确保让农民真正得实惠,广东省家电下乡工作领导小组迅速组建监督考核机制,加强对产品生产、销售情况的了解,加强对网点建设和售后服务情况的了解,加强对企业承诺实施的了解,加强对举报投诉的情况处理和跟踪。

  省经贸委巡视员、省家电下乡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戚真理介绍,监督考核机制将适时调整下乡家电的品种范围,加强对产品质量和价格的监管,简化补贴兑换的流程和手续,建立完善售后服务网络,解除农民消费后顾之忧。同时,政府鼓励中标流通企业开拓三四级乡镇市场,加快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建设。

  戚真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期以来,农民的购买能力有限、产品不符合实际需求等因素,制约着农村消费市场的发展。推广家电下乡,政府以补贴形式让利于民,变农民潜在需求为现实需求,有助于挖掘农村消费市场的潜力。(周芳)

   来源:信息时报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