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价格战隐现上下游角力 业内:识别真假价格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空调价格战隐现上下游角力 业内:识别真假价格战
2009年03月05日 11:06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美、苏宁近日打破了空调市场的寂静,几乎同时打出了空调将大幅降价的旗号,拉开了2009年空调价格战的序幕;然而,空调厂商方面却没有什么动静,市面上的空调价格下降了吗?下降了多少?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近日走访了广州各大家电卖场,发现价格战的背后隐现着厂商与连锁卖场之间的上下游角力;也有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购买空调产品时要注意识别哪些产品是真正降价了,哪些是在作秀。

  渠道力量影响价格战

  对于这次空调价格战,业内普遍认为是空调原材料成本下降、厂商库存压力等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但某空调企业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这次价格战也是连锁卖场与厂商之间的角力。该人士透露,其实并非所有空调企业都愿意大幅降低产品售价来打价格战,但对于过分依靠连锁卖场销售产品的厂商而言,很难抗拒连锁卖场发出的、通过集体采购来打价格战的号召。

  例如,上月中旬国美便陆续与海尔、美的、格力、三菱电机、志高等国内外空调厂商签订采购合同,采购单总金额将高达100亿元。其中,仅海尔一家便与国美签下了16亿元的采购订单,向后者提供50万台畅销特价机型。国美透露,这次对海尔的采购中,1匹和1.5匹的挂机以及2匹柜机的优惠幅度将高达30%-40%,其中一款海尔大1.5匹3级能效省电空调售价仅为2699元。

  但上述某空调人士向记者透露,一些对连锁卖场依赖度不算太高的空调企业,考虑到其他渠道中或多或少的库存,并不愿意打价格战。但另一方面,在目前经济不景气,消费者购买力受阻的情况下,企业却必须寻找各种“噱头”来刺激消费,价格战无疑是最有效的一种方式。而为了平衡连锁卖场与其他销售渠道的利益,厂商通常会对这两者采取不同的供货政策,以保证大家都有钱赚。

  小心识别真假价格战

  该人士还向记者透露,基于上述原因的考虑,声称降价的厂商并非都实实在在地降低了空调价格,有的只是在玩弄数字游戏:降价前先把原来价格大幅提高,再以打折优惠的方式打出“跳楼价”——实际上前后两个实际销售价格相差并不大,所谓的大降价只是“噱头”。

  他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空调产品前最好货比三家、多做对比,仔细对比前后产品价格,看看哪些产品是真的降价了。

  降价主力机型是变频

  记者在市内家电卖场走访发现,变频空调是这一波价格战里面的降价主力。

  例如,格力主推的“凉之夏”变频空调近日进行了价格调整,大1匹机型售价2999元,1.5匹机型售价3599元,比年初价格下降1000元以上。美的上周末也猛推变频空调,其银河M180机型标价从原来的3599元急降至2880元。而国美方面则表示,在此次百亿采购大单中,节能空调占比将达到70%以上。由于此次采购量很大,签约厂家都表示将给予国美更多的价格支持,因此消费者在国美购买这些品牌的空调产品,将比市场同等产品低300-1100元左右。广州国美人士透露,这批集团统一采购的特价机型也将在未来数天内在广州全面上市。(洪文锋)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