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炮轰部分空调厂商:炒作变频降价实则抛售库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专家炮轰部分空调厂商:炒作变频降价实则抛售库存
2009年03月10日 09:2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变频空调目前只占整个中国空调10%不到的市场份额,不具备充当价格战的因素。某些厂商宣称降价,实际上是为其清理库存空调造势炒作。”针对近日变频空调厂商频频挂出降价普及招牌,中国家电协会副秘书长陈钢在广州不点名地炮轰国内部分空调厂商,打着变频降价的幌子吸引人气,实质是抛售库存以及即将淘汰的低能效空调。

  陈钢同时吁请国内空调厂商慎打价格战,理性对待变频空调市场竞争,专注于通过创新提升空调品质,推动全行业能效升级产业升级,不要让变频空调重蹈传统定速空调价格混战的覆辙。变频份额占据全球第一的广州松下总经理安田收司也向记者表示,虽然价格战对中国变频空调的普及有裨益,但是单纯价格战很有可能把刚起步的变频空调做烂,难以实现全行业能效升级的初衷。

  空调市场旺季提前开局,空调行业厂商普遍寄望今年能迎来空调热销旺年。而基于政府层面能效新政的推动,格力、美的、志高等主流国产空调品牌,纷纷削弱定速空调生产比例,集中转攻能效更高的变频。与此同时,松下、大金、三菱电机等长期专注于变频的外资品牌,也高调携核心技术向中国市场主推变频新品。一时间,变频空调市场竞争风生水起,价格、技术、品牌概念战纷出。3月1日,美的空调率先宣布旗下美的、华凌品牌直流变频空调全线降价20%,以启动全年空调促销。差不多同时,国内新切入变频领域的空调厂商纷纷打着降价普及的名义,全面调整旗下所有型号的终端空调售价。国内空调业阔别几年的惨烈价格战几乎是一触即发。

  长期关注空调市场的陈钢接受本报专访时坦言,变频空调在中国市场迎来黄金发展机遇势在必然,随着销售规模放量,厂商制造成本稳中有降属于正常。但短期看变频空调不可能充当市场降价主力。“其一变频产销量份额至今不足10%,即使是近几年空调洗牌价格大战再惨烈,变频厂商也‘没有必要’主动参与价格战。其次,随着国内空调能效新政强制实施,空调生产成本显著增加,厂商‘没有理由’对锁定高端消费市场的变频实施降价。”

  陈钢向本报记者断言,所谓空调行业全线降价,更多是某些厂商造势炒作的噱头,“打着变频降价的名义,实际上为其清理低能效门槛的库存造势炒作。”陈钢预言,今年国内空调降价的重灾区,将是一线品牌急需抛售的高位库存,以及受行业洗牌刺激急需放量上冲的二三线品牌。

  市场观察

  变频汹涌难言谁成大器

  随着能效升级如箭在弦,变频空调大战无疑将成为2009冷冻年度市场热点。

  就短期市场份额而言,国内品牌厂商基本上处于零起跑线上,去年变频空调总量规模甚至不足市场8%。国内最早全面主攻变频的海信可能算是坐拥天时地利,既号称占据国内变频空调半壁江山,且挟并购老牌空调巨头科龙之余威,但整体发力变频尚欠资金实力。老牌空调龙头格力美的,先后结盟日本大金和东芝,今年志在携巨量规模效应和渠道营销攻势,意欲复制其在传统空调领域的霸主地位。在这场变频汹涌潮中粉墨登场的,还包括志高、格兰仕、TCL、春兰、奥克斯、长虹等二三线国产空调厂商。

  而针对中国空调能效升级,日本变频空调厂商无疑也是亦喜亦忧,机遇与风险并存。这主要是因为,日本空调厂商具备绝对的变频技术优势,但其规模制造实力已经很难企及国产品牌同行。若固守高端,则变频无法在华放量普及;若联手国产品牌扩大规模,则可能难敌国产品牌低价策略,难保利润,最终或将被迫撤退市场。

  市场不等人。赶在2009空调旺季启动的3月初,主流品牌厂商备战新赛季的空调市场策略逐一亮相。争夺变频成为众厂商不约而同的聚焦点,然而任是变频汹涌,群雄并起喧嚣,谁主沉浮,尚难判定。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