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磊捐款捐出一肚子委屈:有些网友想法很狭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丁磊捐款捐出一肚子委屈:有些网友想法很狭隘
2009年05月19日 09:5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汶川大地震一周年之际,全国人民都在深切缅怀逝者、真诚关心生者,而网易公司CEO丁磊采用了一种更为独特的方式来作为纪念。他邀请了数十名国内外知名企业家和社会各界人士齐聚四川绵阳,一起讨论企业的社会责任话题。

  作为曾经的中国首富、如今的争议人物,丁磊是如何看待慈善公益的,他究竟在想什么?从大把大把地砸银子捐款,到“不务正业”跑去养猪,再到发起企业社会责任论坛,这之间的跨度为何如此之大?本报记者为你揭开谜底。

  民间关于慈善的声音很片面

  慈善不要看钱多钱少,不要看东部西部,也不要看小学大学,它是没有国度的。有时候,民间的声音很片面

  记者:网易和您前前后后一共为汶川大地震捐款1200万元,大家都很关心,这些钱花到哪去了?

  丁磊:捐款都统一交给政府慈善组织了,不是我们自己在支配,我们也非常关心这些钱的去向。现在,灾区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重点是解决生产和就业的问题,希望大家不要把关注的焦点停留在捐款上。比如,灾区人民以农业生产尤其是种植业为主,收入很低,需要我们把好的技术引进来,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帮助他们,这不是单纯靠钱就能解决问题的。

  记者:国外企业在慈善运作方面非常成熟,一般由公益组织、政府或企业自己的基金来运作,但我们本土企业的捐赠却带有一种暴发户的色彩,您认为国内外在慈善机制方面的差距在哪里?

  丁磊:差太多了。印尼海啸那一年,我个人捐了1000万元人民币,这是我的个人行为,和我们企业无关。结果,我看到互联网上有很多人骂我,说为什么你把钱捐给老外,不捐给中国人?有些网友的想法就是很狭隘,让你没办法。

  后来,我又给美国的斯坦福大学捐了一个奖学金,这个奖学金是专门针对中国人的,但还是有人说,为什么你要捐给外国大学,不捐给中国大学呢?2007年,我在浙江大学110周年校庆的时候给学校的教育基金捐了1000万美元,还不是以我的名字命名的奖学金。后来又有领导问我,说你为什么只捐东部不捐西部,只捐大学不捐小学?真的很无奈。

  实际上,我觉得慈善不要看钱多钱少,不要看东部西部,也不要看小学大学,它是没有国度的。有时候,民间的声音很片面,所以我希望政府能够做一些引导,你们媒体也要正确宣传。

  很敬佩陈光标这样的企业家

  他是做实业的,有工程机械,他可以自己开着机械从南京到汶川来帮忙

  记者:其实不瞒你说,我也很好奇、很关心,你捐款的原则到底是什么?你做慈善公益的理念是怎样的?

  丁磊:我没有什么大的理念,有些东西是突发事件,我看人家印尼海啸死了那么多人,旁边的朋友们都捐了,我也捐一些,反正账户上又有闲钱。浙大、斯坦福的捐款也是这样,因为我觉得这个模式不错,能够真正帮得到别人。

  如果硬要我说做慈善的理念,我现在是有一点点了,但也不太成熟,那就是,你不单单要拿钱出来,还要拿出你的知识、拿出你的时间、拿出你的精力来做这件事情。明白我的意思吗?我对陈光标这样的企业家很敬佩,他是做实业的,有工程机械,他可以自己开着机械从南京到汶川来帮忙。而我们是一个互联网企业,只能利用自己的媒体功能发动大家来做一点事情。

  企业最大的慈善是做好产品

  有些人讲,你做了慈善就不要大声说出来嘛,你应该低调一点。我觉得让人家讲讲没什么

  记者:关于做慈善和做企业二者之间的关系,您是怎么看待和寻求平衡的?

  丁磊:有些人讲,你做了慈善就不要大声说出来嘛,你应该低调一点。我觉得让人家讲讲没有什么,媒体报道报道也没有什么,只要不弄虚作假就好。对外说我做了多少多少,实际上没做,或者没认真去做,那就有点沽名钓誉了,我觉得那样不是很厚道。

  另外,我觉得做慈善要从企业做起,从自己的产品做起。我觉得企业最大的慈善就是把你自己的产品做好。

  我觉得慈善不要看钱多钱少,不要看东部西部,也不要看小学大学,它是没有国度的。有时候,民间的声音很片面。

  我做慈善的理念,那就是,你不单单要拿钱出来,还要拿出你的知识、拿出你的时间、拿出你的精力来做这件事情。

  灾区人民以农业生产尤其是种植业为主,收入很低,需要我们把好的技术引进来,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帮助他们,这不是单纯靠钱就能解决的。

  记者手记

  丁磊谈产业似乎没兴趣

  其实,对丁磊的采访最初并非完全是针对公益话题的。但是,和他谈起产业的时候,他似乎总是提不起兴趣,要么三言两语打发了,要么讲着讲着,突然又扯回了公益话题。但是,说起慈善公益的时候,他却是滔滔不绝,“对了,刚才那个环保的问题,我再补充两句”。一场采访下来,以至于一位同行的财经媒体的记者感叹:这次的专访算是白做了,一点料也没挖到。巫伟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