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业余网络写手的"魔幻"生活 网络写作"不自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揭秘业余网络写手的"魔幻"生活 网络写作"不自由"
2009年05月27日 09:1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人说,如果没有网络写手,网络无法生存。虽然这个结论有点偏激,却也道出了网络对于写手的依赖。

  同样,如果没有网络这个平台,很多人就难以如此尽情地展示创作才华。网络的便捷,催生了一个非常庞大的网络写手群体,“liubeiwozu”就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他创作的小说,在网络上汇聚了相当的人气。

  外人常常以为,网络写作较传统写作更为自由,作者可以随心所欲地“想写就写”。liubeiwozu却说,点击率为网络写手所非常看重,读者的喜好,往往影响——甚至决定网络小说故事情节的发展和结局。

  liubeiwozu并非职业网络写手,他也不愿意如此。他对记者说,他创作纯粹是出于兴趣,把它当成职业,就毫无乐趣可言了。

  在业余时间,上网写作是liubeiwozu生活中最重要的内容,因为“粉丝”们都在期待他的小说能够快点更新。

  业余,但很敬业

  这样的坚持并不容易。“从工作角度来说,自己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没有闲工夫静坐下来。从生活角度来说,自己上有老、下有小,柴米油盐酱醋的琐事大多得自己去处理。忙乎了一天之后,很难进入写作状态。”liubeiwozu告诉记者。

  他说,凌晨五六时的时候,最易有灵感,对往事的感觉最敏锐,那些读过的书也容易在此时发酵。“更重要的是,那段时间小孩正在酣睡,不会打搅到她。”liubeiwozu解释。

  天微微亮,liubeiwozu起床,不洗脸,直接打开电脑,一口气写完一段4000多字左右的章节——此时已是早上7时30分。把文字发到信箱里,琢磨一番,到中午的时候再发上网。有时候,灵感如野马奔腾,就会忍不住提前发布与网友共享。

  “某天清晨,我梦见自己跟当初在乡村中学的女朋友吵架。醒来后,心里很痛很伤感,觉得不行,一定要写出那份真实的感受。于是,打开电脑,敲起键盘。”liubeiwozu这样解释自己写作的缘由。

  去年9月以来,liubeiwozu在天涯论坛上发表的两篇帖子:《一个1971年出生的师专生这些年的经历》和《剩男英雄传》开始大热,“粉丝团”日益壮大。

  “粉丝”遍布全球

  在《一个1971年出生的师专生这些年的经历》中,liubeiwozu使用了纪实小说的形式,书写自己的人生故事。

  小说主人公名叫“柳相公”,于1991年考上湘中地区某师专,1994年毕业后分配到家乡两峰县的一所农村中学——花田中学(注:人名地名均为虚构)。在那里,他和同事“赵四美”经历了人生的初恋,当地淳朴的民情,啼笑皆非的种种矛盾,以及湖南乡村特有的景色,是这对青年教师恋爱的美丽背景。

  然而,这个爱情故事并没有美丽到底,赵四美调到城里,找了新的男友,两人以分手告终。柳相公带着对故土的又爱又恨——尤其是对爱情的失望,努力考研,考上了广州某大学。再次经历“由金色变灰色”的爱情故事,求学当中的种种困惑、种种努力,而后进入一家国有单位。故事到此戛然而止,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柳相公的这10余年经历,平凡得不能再平凡了。

  然而,就是这个湖南青年的普通经历,却引来天南海北的网友们的津津乐道。对此,liubeiwozu也觉得有些意外。从陕西、四川、上海、北京,到新西兰激流岛;从就读于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的博士后,到加拿大华人,每天都在关注这个平凡人故事进展的留言。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