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争抢手机阅读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三大运营商争抢手机阅读市场
2009年07月13日 10:56 来源:通信产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亚马逊成功的原因在于四部分的完美协调,即硬件、软件、内容和网络。在今天手机阅读的环境,软件已经成熟,网络是运营商的先天优势,因此,目前运营商做手机阅读的最大短板将是硬件和内容。

  时下,在公交车上、地铁里,很多年轻人盯着手机屏幕,利用间隙时间进行阅读:手机阅读经过4年的培育,用户的使用习惯已经形成。根据今年4月发布的“第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中国成年人使用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等各类数字媒介的比例为24.5%,而使用手机阅读的用户已超过8000万以上。

  运营商已经注意到这个商机,将手机阅读定位为继手机音乐之后的最具潜力增值业务:中移动在浙江成立了阅读基地,预计业务8月推向市场;中电信也成立了专门的研发小团队,希望能够尽快进入这个领域;而中联通也开始探讨加大业务力度。

  移动的三种模式

  国外很多案例证明,手机阅读大有可为。亚马逊Kindle成功发迹,其利润率超过100%。而日本NTTDoCoMo的手机小说和手机动漫服务的销售额2008年已达2亿美元。

  两种不同呈现方式的手机阅读都获得了成功:基于专门阅读器有推出Kindle的亚马逊,其在内容上有很大优势;基于普通3G终端上实现手机阅读的成功者有运营商NTTDoCoMo,其网络优势明显。

  记者从熟悉中移动浙江手机阅读基地的内部人士获悉,中国移动的手机阅读业务包括三种呈现方式基于已经在用户推广较好的手机报,中移动将采用基于WAP和客户端两种方式实现更“专业”的阅读器,中移动将建立一个以电子书为核心资源的运营平台,采取定制终端模式开发手机阅读业务。而据记者了解,中移动在今年电信日前后曾向汉王、华为等四家终端厂商定制专门终端。

  据悉,浙江手机阅读基地的主要任务是打造G3手机阅读平台。据记者了解,在中移动搭建的手机阅读产业链上,主体包括中国移动、卓望、华为、盛大以及中文在线。其中,卓望主要负责运营管理;华为是阅读基地项目的技术承接方;盛大是阅读基地的主要网络内容提供商;中文在线作为运营合作方,和卓望一起负责MCP(核心内容提供商)的导入、编审、策划、运营等业务。

  “目前,国内用户对手机报已经比较认可,在未来基于客户端和WAP方式的手机阅读,更多地会使用手机报的模式定期推送开展,主要内容则沿用手机报的期刊并加载网络当红小说。”上述消息人士透露,基于G3阅读器,中移动则更加开放,“除了和内容提供商梦网书城合作之外,基地还允许内容提供商在新建立的手机阅读平台上建设自己的移动阅读书库。”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