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战略合作成果显著 苏宁、IBM提出新五年目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五年战略合作成果显著 苏宁、IBM提出新五年目标
2009年07月21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1日电 在苏宁公司上市5周年的庆典上,苏宁与共同走过这5年的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国际著名信息技术服务公司IBM一起举行了一场精彩的讨论会,双方同时提出,未来五年新的目标就是要共同打造一个更具创新发展能力的智慧的苏宁,实现国际化智慧企业的成功转型。

  苏宁-IBM勾勒中国零售业信息化发展蓝图

  本次着眼于中国零售信息化最前沿的头脑风暴嘉宾阵容强大: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IBM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主管合伙人冯国华,IBM 全球企业咨询服务部高级顾问白立新,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苏宁:成长的真谛》作者成志明共同参与了这次头脑风暴式的讨论。著名媒体人,《计算机世界》总编孙定作为讨论主持人,而《商业价值》出版人刘湘明、东南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李东教授以特约观察员身份参与。

  讨论站在未来的角度,进一步分析了企业的核心价值和核心能力建设,重点考虑了未来的消费者需求和体验、新型供应链关系的发展创新,以苏宁为例,勾画出了一幅中国零售行业信息化发展的蓝图。

  白立新博士说“我们发现,十几年以来苏宁在不断而快速的创新、转型、发展,但却一直以一种稳健的态势把握着自己的道路,这5年的合作中,我们也在寻求这个答案,现在IBM认为,除去我们非常赞赏的团队建设和职业精神,更在于苏宁一直非常注重前瞻性的战略规划以及支撑战略执行的信息化管理平台的提前建设。”

  他说,“你会看到,新的规划、新的模式和企业经营中的成功之道总是苏宁最先提出和总结,而每一次大的转型过程中总是伴随着有效的组织变革、流程重组和信息升级”。这些分析的结果让IBM认为苏宁具备成为一个“智慧的企业”的特质,愿意发挥自己各方面的资源、优势与苏宁一起共同研究创新中国零售业的战略、经营、管理的模式和体系。

  五年战略合作成就中国企业信息化典范

  随着中国市场环境和竞争层次提升,苏宁也意识到,在专注零售业务发展的同时,应当将企业IT应用与企业经营管理的整合能力提升到战略高度来看待,必须与能够将管理咨询和IT服务整合运用的最具实力的咨询服务公司进行紧密合作。

  2005年,IBM的咨询部门就和苏宁展开了初步但战略意义重大的一次合作,2006年成功上线的SAP/ERP系统共同创造了零售业实施规模最大、实施周期最短的两项记录。随着相互了解的加深和对中国零售业方向的共识,2007年双方正式推出了长远独家战略合作的“蓝深计划”。IBM和苏宁的战略勾画显示,双方将在未来几年内开展一系列项目,为苏宁提供一整套基于信息技术的,涵盖人力,组织和绩效管理,财务管理,供应链及物流网络优化,客户服务等的整体变革方案。

  在这样一个凝聚双方最高层战略的共同计划推动之下,IBM与苏宁建立起了严密的合作组织和工作机制,双方各自选拔共同组成的核心团队最高时达到500人,项目委员会和项目群办公室具备可以同时开展50个项目的管控能力。IBM正帮助苏宁计划于明年通过CMMI认证,意味着苏宁的内部IT管理能力将会达到一个较高的专业公司的层次,有助于苏宁信息化向纵深的领域发展。双方这几年的合作可以说是硕果累累,而且每一项都可以说是一次重大的突破。

  苏宁的成功,印证了IBM在年初向业界揭示的新经济中“智慧的企业”的制胜之道。

  未来五年新使命:打造国际化智慧企业

  IBM和苏宁都相信,中国市场正面临拉动内需、扩大市场的良好机遇,相比成熟市场,零售业发展空间巨大,中国一定能培育出世界级的零售企业。未来五年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阶段,中国的零售企业将面临着规模的快速发展和内部核心能力建设的挑战。这五年也是IBM与苏宁更深入合作的五年,借助IBM倡导的“智慧的企业”的理念和过去双方已经成熟的合作体系,打造一个“智慧的苏宁”将成为双方合作的新目标,苏宁电器将借此加快推进年初提出的采购、销售和服务变革。

  为进一步加强计划的执行力度,双方将投入更高层的人员参与项目组织,挑选更具经验的人员进行计划实施,IBM也会在全球范围内调度专家资源。

  参与讨论的各方一致认为:IT是企业转型之钥。然而,我国零售业信息化一直没有现成标准和规范,苏宁电器与IBM 公司战略联盟、协作创新,探索出了中国零售业的新模式。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