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上网本雷声大雨点小 挑中的产品为何总缺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3G上网本雷声大雨点小 挑中的产品为何总缺货?
2009年08月12日 08:4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内首款3G定制上网本的中国移动TD上网本登陆市场至今近3个多月。在这3个多月里,记者听到最多的疑问是“为什么市场上卖的3G上网本还是来来去去那几款,当初不是说有20多款吗?”打算购买,但机型选择偏少是不少消费者遇到的问题。与当初相比,3G上网本的发展步伐有点放缓,有业内人士甚至质疑其“雷声大雨点小”。是厂商货源出现问题?抑或什么原因呢?

  与此同时,用户在使用的过程中机器出现问题,究竟该找谁?据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用户对3G上网本的售后服务问题都是“蒙查查”。

  消费者:挑中的上网本为何总是缺货?

  回应:3G上网本需经过运营商评定后才能推出市场

  “一开始运营商做宣传时说有20多款的3G上网本可供选择,令消费者十分期待,但等了 三个多月,现在市内大部分营业厅和家电卖场也只有7个品牌的机型选择,并且不是每一款都有现货,”市民姚小姐如此告诉记者,“我上周打算去买一台3G上网本,在市内一家营业厅看中了一款,但销售人员跟我说暂时没有现货,要等,让我挑另外两款有现货的。”

  据记者采访了解到,这种情况不少消费者都遇到。

  一PC厂商市场部相关负责人李小姐表示,3G上网本前期的宣传确实做得非常到位,所以引起众多消费者的关注,大家才会感觉到“为什么现在才只有7款这么少”。事实上,一款电脑产品从计划到正式推出市场是需要经过一个较为复杂的阶段。3G上网本是涉及PC厂商和运营商两个方面,因此有更多的情况需要协调。目前,厂商也加紧备货。

  明基市场部相关负责人道出了其中的“玄机”,明基在今年5、6月份就已备好了3G上网本的货,货源是充足的。由于3G上网本正式推出市场前是需要经过运营商进行评级,评级分为两种,一种是优良,一种是及格。目前在市场上看到的7款产品是被运营商前一轮的评定中评为优良的上网本。当然,并不是说及格的产品有质量问题,只是达到运营商评定标准的程度不同而已。关键是,两个级别的差异在于运营商对上网本的补贴上,因此,PC厂商会等到产品被运营商评定为优良后,才正式推出市场。

  明基表示,“跟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合作的3G上网本也将在今年9月推出市场”。据联想等PC厂商表示,内置3G模块的笔记本产品会在今年下半年陆续亮相。

  苏宁电器华南区总部运营总监顾伟表示,3G上网本近一两个月在广州地区的销售情况较为稳定,大概占卖场笔记本总量的10%。可能由于厂商配件和货源周期运转等原因造成部分型号供货不足,但整个市场的供货量是没有问题的。对于机型方面,卖场会进行选择,并不是所有的机型都会出售,“确信今年下半年的产品会越来越多”。

  消费者:上网本出现质量问题该到哪里修?

  回应:3G上网本硬件售后服务由PC厂家负责

  市民小张于今年6月份在运营商的营业厅中购买了一台与3G上网费捆绑销售的定制上网本,使用3天后发现该本不能上网,随后小张去营业厅中询问“上网本还在7天退换期内,是否能退还”,但得到的答复是机器的硬件出现问题营业厅是不负责的,用户只能和PC厂商联系,只要厂商方面确认退换或者维修,才能在营业厅中办理退换。

  “因为我的上网本是在营业厅中购买的,出现问题自然是马上拿回营业厅中,但听说上网本硬件出现问题他们是不负责的,一下子不知道如何是好,后来打去PC厂商那边咨询,幸好他们也很爽快地答应帮我更换,要不然我都不知道怎么办。”小张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消费者对手中的3G上网本的售后服务应该找谁负责,有点“蒙查查”,不知道应该拿回营业厅?抑或直接致电PC厂商?

  记者咨询了某营业厅的一位工作人员,他表示,由于营业厅只是负责销售,而且也不懂得维修上网本,假如3G上网本出现硬件问题,也是无能为力。所以只能是PC厂商答应用户退换,营业厅才能办理。不过,只要是通过营业厅等正规途径购买的3G上网本,PC厂商必定会提供相应的售后服务。

  据一推出3G上网本的PC厂商表示,假如消费者购买的定制上网本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硬件问题应与该品牌的厂商联系,因为硬件维修是由PC厂商负责的,无论该上网本是通过运营商或者是卖场渠道销售,“只要消费者手中维修单据齐全,确定是硬件问题而且在保修期内,我们都会负责,用户可以放心”。

  尽管小张的机器退换的问题是解决了,同时也遇到了另外一个情况,由于上网本要退还,与之捆绑的资费套餐也需要重新办理,但小张发现购买上网本时的优惠是最多,上网资费也是最便宜,如果等到拿到新本本时再重新办理,该优惠便结束了。

  “营业厅的服务人员表示运营商打出的套餐优惠都有期限的,过了这个期限就没有了。上网本和资费是捆绑销售,所以只能等机器到了才能重新办理套餐,也只能按照当时优惠政策来进行办理。”小张对此有点感觉无奈。(文静)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