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手机行业加速分化 韩系品牌合力追赶诺基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全球手机行业加速分化 韩系品牌合力追赶诺基亚
2009年08月27日 14:33 来源:IT时代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巅峰滑落谷底,仅一念之间。摩托罗拉与索尼爱立信的衰落绝非偶然,辉煌时期的自我迷恋以及对用户需求的漠视,使得它们将主动权拱手让给三星、LG等手机厂商,诺基亚要保住王冠,必须吸取这一教训

  手机行业这个江湖,让人越来越看不懂!

  截至7月末,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五位的手机厂商都公布了各自的第二季度财报。

  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大幅衰退,在出货量上沦为二流厂商,市场份额仅为5%左右,诺基亚虽然守住了市场份额,但盈利能力已不可同日而语,只有三星、LG保持较快的增长。目前,在排名前3位的手机厂商中,已经被韩国厂商占据了两席。

  缺乏创新,市场反应太慢,对用户需求缺乏清醒的认识以及沉湎于过去的辉煌,使得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遭受了毁灭性打击,而诺基亚也身处困境,智能手机市场被苹果、RIM等厂商蚕食,手机应用商店业务也落后于竞争对手。

  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诺基亚须对自己的现状颇费思量。尽管诺基亚市场份额超过三星与LG的总和,但必须警惕的是,距离在缩小,而且对手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巨头沉睡

  两年前,摩托罗拉还在与诺基亚较劲,但现在它已经没有这个心思了。

  7月30日,摩托罗拉发布了其2009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报告显示,该季度净利润为2600万美元,总营收为55亿美元,大大低于去年同期的81亿美元。在营收上,摩托罗拉各部门均出现了大幅下滑。其中移动设备部门销售额为1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滑45%。手机出货量为1480万部,预计占全球手机市场份额的5.5%。在2006年巅峰时期,摩托罗拉的市场份额一度达到28%,与诺基亚接近。

  摩托罗拉联席CEO桑杰·贾上位后,对公司战略进行了调整,削减了操作平台,把谷歌的Android提到了一种高度,从原来对量的追求转为对质的追求;为了更好地与谷歌合作,他曾亲自登门拜访。据华尔街知情人士透露,摩托罗拉将在今年末推出基于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此举有望阻止手机市场占有率的下滑。

  自Razr以来,摩托罗拉在手机业务上一直未有力作。不过,虽然出货量与销售额都大幅下降,但是与上季度相比,摩托罗拉的毛利率已有所提升——第二季度的税前收入为-2.83亿欧元,好于第一季度的-3.7亿欧元,其中因结构调整所支出的费用不计在内。

  与摩托罗拉相似,索尼爱立信第二季度手机出货量为1380万部,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43%,比2009年第一季度减少了5%。凭借音乐手机风靡一时,索尼爱立信一度杀入手机行业前3强,但由于对行业趋势把握不准,产品创新不够,它正在被消费者所遗忘。第二季度,索尼爱立信销售额为16.84亿欧元,同比下降了40%。

  “公司在第二季度经历了严峻的挑战,而且我们相信今年下半年仍然是艰难的。我们的重点是尽快实现扭亏为盈,保证增长。”索尼爱立信CEO小宫山英树表示,“受节约成本措施的积极影响,公司业绩已开始好转。融合了通信、娱乐和社交应用的全新产品,将在下半年开始出货,相信我们所采取的措施会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财务状况和市场竞争力。”

  另一家手机巨头诺基亚在市场份额上依然遥遥领先,但净利润却大幅下滑。7月16日,其发布的2009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由于受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第二季度手机净利润同比下滑66%,为5.35亿美元,出货量为1.032亿部,同比下滑15.4%。

  目前,诺基亚的市场份额为38%,领先于三星、LG等竞争对手,但低于去年同期的40%。在手机平均价格上也大为下滑,由去年同期的74欧元下滑至62欧元。广州一家手机连锁卖场的副总裁对《IT时代周刊》表示,诺基亚目前的局势与两年前的摩托罗拉极为相似,在追求市场份额中丢了利润。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