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最新十大经典网络流行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解读最新十大经典网络流行语
2009年09月29日 08:49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做人要厚道

  出处:电影《手机》里的台词,被评为2004年度十大网络流行语第一名。本来是调侃台词却深入百姓生活,成了大家茶余饭后口头禅。“厚道”就是老实的意思,对立面是“奸诈”、“狡猾”,人们借着“做人要厚道”这句话,实际上是说出对建立社会良好诚信度的希望。

  声音:这年头最怕就是“不厚道”,要想别人厚道,首先得自己厚道才行。试问:你厚道吗?

  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

  出处:出自贺岁片《天下无贼》中黎叔(葛优饰)之口,真实地道出这个时代的特征。中国从来不缺人,但没有人敢说中国从来不缺人才。

  现在,人才资源是比土地、资本等要素更为稀缺的社会资源。如何创造更好制度环境,真正做到人尽其才,学以致用,有效减少人才浪费,值得深思。

  声音:现在招个扫厕所、清洁工动不动要本科生、研究生,这些单位领导不知道有没有想过,是自己“真人才”,还是真的把人才给浪费了。

  哥吃的不是面,是寂寞

  出处:2009年7月初,百度贴吧里有人发了一张非主流男子吃面照,图片配文:哥吃的不是面,是寂寞!不久,该句式遭到网友疯狂模仿,且像病毒一样在网络泛滥。如今,在各大论坛的标题和回帖里都能看到“哥**的不是**,是寂寞”句式。

  很黄很暴力

  出处:指网络中的黄色和暴力页面比较泛滥。2007年12月27日央视新闻联播一则关于净化网络视听新闻里,一个名叫张殊凡的小学生接受采访时说道:“上次我上网查资料,突然弹出来一个网页,很黄很暴力,我赶紧把它给关了。”这句话又容易令人想起网络流行语“很好很强大”。

  声音:一个网页如何同时做到既暴力又黄色?这至今仍然是一个未解之谜。

  很傻很天真

  出处:2008年1月,身陷”艳照门”事件女主角钟欣桐(阿娇)发表道歉声明:此次事件对身边的人造成伤害,承认以前“很傻很天真”,抱歉事件影响社会,指自己以后会积极面对人生、努力工作。按字面意思理解,可以用来讽刺一些不肯面对现实的人。

  声音:谁不曾年轻过,承认自己好傻好天真,起码说明“希女郎”们曾经深刻反省。公众人物需要有面对大众批评和指责的勇气,而大众应该需要有宽容之心。

  不抛弃,不放弃

  出处:电视剧《士兵突击》经典的话,宁可牺牲自己,也不抛弃战友;宁可牺牲自己,也不放弃完成作战任务。这是《士兵突击》英雄连队“钢七连”的灵魂,也是战士许三多的精神支柱。在四川抗震救灾第一线,温总理发出不惜代价、争分夺秒、不抛弃不放弃灾区每一位生命的号召。“不抛弃不放弃”传遍华夏大地每一个角落。

  声音:生活中多少人就是因为抛弃,自己放弃,而断送了曾经的美好。这句话一次次被网友提起,传递着不屈不挠的意志和坚定不移的信念。

  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

  出处:这句话的起源是猫扑大杂烩,由网友“不要迷恋哥”的一个帖子引起的恶搞,其中PS和恶搞的图片蜂拥而至,许多猫扑高管也参与其中,由此网友们纷纷开始参与。有网友还仿造出“不要恶搞姐,姐会让你吐血”,或者恶搞说“哥早已不在江湖,江湖上却流传着哥的传说……”

  声音:这个世界创造了哥,是为了我们能够更好更多的去崇拜、尊敬,同时也给大家创造了一个美好的向往,人们常说人有了希望,人才有了奔头,生命才活得更有价值。如果反之,那么哥的存在只能是一种祸害,哥也会心不安的。

  做人不能太CNN

  出处:指某些西方媒体指鹿为马、颠倒黑白、编造谎言。在报道“3·14”拉萨打砸抢烧事件中,美国CNN新闻报道将一张反映拉萨街头多名暴徒袭击过往军车照片剪裁局部特写,故意淡化袭击者暴力和群体色彩,严重歪曲事实,引发全球华人大签名,要求CNN道歉,并征集爱国律师起诉CNN。同期,CNN新闻主播卡弗蒂在北京奥运火炬在美传递期间发表侮华言论,称中国人是“一群五十年不变的呆子和暴徒。”由此,网民们发起“做人不能太CNN”的流行口头禅,一位网民创作歌曲《做人别太CNN》在各网站热播。

  声音:《做人不能太CNN》在全球暴红,唱得CNN胆颤。如媒体所言,“CNN风波”最终可能成为一个时代的指标,它标志着全球华人小区的一种觉醒,既不同于过往的狭义的民族主义,也不同于旧时代的麻木不仁。它将迫使其它西方媒体在开口批评华人时,必须三思。同时,“CNN”风波也发出提醒,不论做人行事都不要太CNN。

  我出来打酱油的

  出处:相当于“路过”意思。其语义暗含虽在道义上确实关注某事,对此也有明确看法,但或明哲保身,或不屑回应,遂以“打酱油”为托辞敷衍塞责。表面上无可奉告,其实流露出对现实的无奈。2008年初,广州电视台在街头随机采访市民时,问及“请问你对艳照门有什么看法?对陈冠希等明星又有什么看法?”某男子从容应答:“关我X事,我出来打酱油的?”这句话在网上迅速流传,PS和改编风靡一时。

  声音:这句颇搞笑的网络术语,却蕴藏着一种“新道德”,当网络舆论变身网络暴力干扰人们的现实私人空间时,我们的社会所缺少的或许正是“关我X事”的从容心态。遇事总“打酱油”,不是一个好现象,应该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共担社会责任,尽可能少“打酱油”。

  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

  出处:2009年7月16日,一个网友在百度“魔兽世界”贴吧发帖《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这个只有标题没有内容的帖子却在短时间内引起了网友的极大关注,仅6个小时就获39万点击率,近17万网友参与回帖,成为“2009年网络第一神帖”。“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这句话也迅速风靡网络,成为网友最常用跟帖用语,意思相似流行语层出不穷。

  声音:废寝忘食的人真不少,到饭点有人喊你回家吃饭,是多幸福的事情!当然,当温情的喊吃饭成了集体起哄,其中幸灾乐祸、瞎掺和的无厘头精神就突显出来了。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