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充电器接口国际采用统一标准 多家厂商支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手机充电器接口国际采用统一标准 多家厂商支持
2009年10月27日 08:3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周末,国际电联ITU-T第五研究组(SG5)全会上完成了备受瞩目的“通用移动终端及其他ICT设备的电源适配器和充电器方案”框架标准,已经获得SG5全会通过,并申请进入报批程序。昨天,索尼爱立信、摩托罗拉、诺基亚、中兴通讯等国内外手机厂商都表示支持统一标准的手机充电器。这意味着,未来的手机,无论其生产和型号有何不同,均可使用相同的手机充电器。

  手机侧接口国标正在制订

  2006年12月14日,我国率先发布中国通信行业的统一手机充电器标准(编号为YD/T 1591标准),并于2007年6月14日正式实施。国内标准的通用充电器,由一根USB数据线和一个带USB端口母座充电器组成。目前,国内市场上销售的6000多种手机已经全部采用了该标准。

  据手机厂家方面介绍,中国手机充电器标准主要针对电源插头,要求电源插头必须统一,手机充电器与手机充电线分离,并未强制规定手机侧充电接口标准;而新公布的国际标准规定的是充电器与手机的接口部分,强制统一使用Micro-USB标准。

  而据记者了解,目前微软操作系统的很多手机用的是Mini-USB接口。Micro-USB接口比目前部分手机使用的Mini-USB接口更小,是USB 2.0标准的便携版本。

  由于两个标准规定的内容不一样,已实施了我国标准的手机充电器如何在技术上能兼容国际标准?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中国泰尔实验室主任何桂立昨日表示,手机侧的接口国家标准正在制订之中,最快将于年内完成,Micro-USB接口极有可能被采用。

  5万吨旧充电器将废除

  此前,各大手机厂商都有自己的手机充电器接口型号,用户更换手机就不得不更换充电器。此次国际电联规定统一标准的充电器将采用没Micro-USB接口,这是一种能够同时支持充电和数据传输功能的新型USB接口。这一接口目前在摩托罗拉、HTC的手机以及大部分数码相机的充电器中均有使用。

  国际电联表示,新标准将意味着世界各地的手机用户可在全球任何地方、采用任何可用的充电器为移动电话充电,并降低充电时的能耗。

  据预测,实施新的标准可以将待机能耗降低50%,每年减少5万1000吨的多余充电器并因而减少1360万吨的温室气体排放。最为关键的是,手机充电器统一标准之后,将大大方便消费者,可为消费者省下一笔购机费用。

  上述手机充电器统一标准不是强制性标准,但目前索尼爱立信已经与国际电信联盟签署了相关协议,摩托罗拉、诺基亚、苹果、三星、德州仪器、LG、NEC、RIM等公司已经同意支持统一标准的手机充电器。本报记者 赵谨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