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产业潜藏软肋 基础使用环境需优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国互联网产业潜藏软肋 基础使用环境需优化
2009年11月12日 14:5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专家认为,未来十年是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重要机遇期,依托中国现有3.38亿网民基数以及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诸多新型技术和应用的推进,互联网产业将催生新增长点并提升价值空间。

  但不容忽视的是,中国互联网产业当前依然面临一些软肋和制约因素,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网络经济的健康发展。

  全球金融危机使许多行业遭受冲击,但中国互联网产业却保持了逆势增长势头,成为此次金融危机中的抗跌亮点,同时也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但中国互联网产业当前还面临一些软肋和制约因素。

  互联网成抗跌亮点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在近日召开的2009中国互联网大会上表示,目前我国网络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技术水平不断提高,信息资源和业务应用不断丰富,产业链基本形成。尽管2008年下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造成冲击,但中国互联网产业仍然保持增长,并呈现出四方面特点:

  网络用户规模进一步扩大。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互联网网民总数达到3.38亿人,半年增长了13.4%。互联网宽带化趋势更加明显,宽带网民达到3.2亿人,占网民总数的94.3%。域名总量达到1620万个。境内网站总数截至9月底达到320万个。

  向各领域渗透不断深入。随着新技术、新业务的发展日新月异,互联网开始广泛渗透到社会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特别是在经济领域,互联网加速向传统产业渗透,产业边界日益交融,新型商务模式和服务经济加速兴起,衍生了新的业态,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电子商务保持快速发展。近年来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增长40%,2008年突破了三万亿元规模。受金融危机影响,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开始使用交易成本低廉、交易渠道广泛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电子商务渗透率迅速上升,应用范围不断扩大,服务领域不断扩展。电子商务在促进企业创新经营模式、提升核心竞争力等方面,作用日益显现。

  移动互联网加速发展。3G牌照发放推动了移动互联网快速增长,截至今年9月,中国的移动互联网用户达到1.92亿,较2008年增长62.7%。随着手机用户和手机网民规模的持续增长,3G所带来的网络带宽优势和终端供应的丰富,给移动互联网提供了良好发展机遇,并催生新的经济增长模式和增长点。

  而在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胡启恒看来,金融危机使传统行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互联网应用程度明显提高,以搜索引擎、电子商务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应用服务继续向传统行业渗透。互联网产业的价值得到进一步提升,互联网服务成为互联网市场发展的主导力量。一些盈利的主流模式趋于成熟,盈利能力获得进一步提升。此外,射频识别(RFID)、云计算等也成为互联网发展的新亮点。

  市场研究机构艾瑞咨询日前发布的2009年第三季度网络经济核心数据同样显示,中国网络经济市场依然稳步发展,今年第三季度市场规模达202.4亿元,环比增长16.9%,同比增长37.7%。

  产业发展仍存在软肋

  不容忽视的是,中国互联网产业当前依然面临一些软肋和制约因素,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网络经济的健康发展。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下一代互联网专家组组长邬贺铨指出,中国目前虽然是网络大国,但仍然存在创新软肋,在创新方面落后于世界其它国家和地区。据世界技术创新基金会统计,在2008年全球宽带发展前30个国家和地区排名中,中国尚未能进入前30名。分析人士认为,这凸显出中国互联网产业在创新技术应用发展上的显著不足,在互联网技术创新方面中国互联网企业要做的事还很多。

  除创新不足外,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互联网发展研究部主任刘冰认为,目前还有三大问题制约着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分别是网络游戏可能带来的社会负面问题、版权问题以及网络犯罪问题。

  首先,中国网络游戏产业营收规模已超越传统三大娱乐内容产业——电影票房、电视娱乐节目和音像制品发行,预计2009年将达240亿至270多亿元。但与此同时,网络游戏市场增长可能带来一些社会问题,比如网络沉迷现象,虽然目前行业已经实施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但不可避免地依然会出现部分网络游戏沉迷现象。对此,专家表示,有了这样的网络沉迷后,从公共卫生系统来讲,目前还没有建立起很好的途径和渠道去影响这一群体。

  其次,随着网络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日益普及,版权纠纷成倍增长,版权保护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和考验。据统计,2008年全国地方法院共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24406件,其中著作权案件10951件,占全部知识产权案件的44.8%,比2007年增长50.78%,而涉及网络的著作权纠纷案件又占了著作权案件的40%以上。

  再次,网络犯罪层出不穷,影响网民的网上购物、网上支付等行为,从而制约互联网产业发展。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