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为难中国企业 华为中兴扩张计划受考验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印度为难中国企业 华为中兴扩张计划受考验
2009年11月13日 15:51 来源:IT时代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印度政府对中国电信设备企业实施新的禁令,“国家安全”只是它的一个借口,实质上是为消除中国企业崛起在印度市场所引发的恐慌

  9月22日,据印度媒体报道称,印度政府目前正在对中国电信设备商发布新的禁令,并称这些企业的设备威胁到印度的国家安全。此举意味着华为、中兴在印度的扩张,将会受到牵连。

  与以前的各类打压政策相比,这次印度提出的“安全威胁”有所升级,不仅召开了专门的运营商大会,还将规范对象从国有电信运营商扩展到私营电信运营商。

  在全球电信市场,华为、中兴越来越受关注。但树大招风,它们的扩张令当地政府不安与恐慌,于是频频施压,导致中国企业的国际化之路充满坎坷。

  刁难中国厂商

  8月28日,印度电信部召集各大电信运营商开会。在会上,印度电信部一名高官说:“此次会议将考虑电信运营商使用中国企业设备所带来的威胁,尤其是在敏感的边境地区,我们担心中国制造的网络设备可能含有恶意软件,以用于境外监听和数据收集。”

  据《印度斯坦时报》透露,印度政府要求当地运营商在边境地区不要使用中国设备。之前,印度已经不允许国有运营商BSNL采购中国设备。据称,印度正在考虑将这一限令扩大到私有运营商。印度情报机构曾警告,中国企业可能会在电信设备中嵌入一些东西,在需要时发起网络攻击。

  针对印度方面的担心,华为发言人说,“我们的设备和解决方案严格遵守全球安全标准。”

  印度电信市场规模达百亿美元,是除中国外全球第二大发展中国家市场。近年来,各国的电信设备商都在积极开拓这一沃土,特别是华为与中兴的迅速崛起,要求瓜分更多市场。几年前,这里被诺基亚、阿朗、爱立信这3家设备商霸占,垄断了当地80%以上的市占率。

  相比它们,中国的电信设备制造商起步较晚,但凭借价格优势迅速崛起。随着技术的日趋成熟,中国设备商竞争优势开始凸显,特别是华为,已经跻身全球顶尖电信设备商行列,2008年,它在海外市场的营收,已经超过总营收的75%。

  记者获悉,印度已经成为华为、中兴的第一大海外市场。数据显示,华为2008年在印度市场的销售额超过13亿美元,过去3年,它在印度的业绩每年翻番;中兴在这一市场也取得不俗的成绩,去年销售额超过了10亿美元。据中兴印度分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DKGhosh透露,中兴在印度的业绩每年增长30%。

  为了从印度市场夺取更多订单,华为、中兴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在印度实行本土化策略。从机构设置上看,中兴已经在印度设立了9个办事处和1个研发中心,而华为目前在印度的员工总数已有4000多人,还在班加罗尔建起了研发中心,工程师99%都来自印度。

  华为品牌部人士告诉记者,本土化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本地人更熟悉当地的市场规则,有利于公司开展业务;同时,本土化能解决当地的就业,有利于搞好与当地政府的关系。

  不过,印度政府对华为、中兴一直“不放心”,并频频从中作梗。去年,这两家中国厂商夺取了印度电信设备市场份额的1/3,它们的迅速扩张,让印度政府开始恐慌,臆断中国企业的强势进入,会影响经济甚至国家安全。

  9月初,据国外媒体报道,印度政府正计划扩大对中国电信设备供应商的禁令,连手机也在禁令之列。印度电信部建议,在全国22个电信服务区域中,其中20个被认为靠近边界的敏感地区,强制性禁止中国设备。这一禁令遭到当地运营商的强烈反对。

  迫于运营商的压力,印度电信部门同意降低要求,转而规定外国电信设备提供商必须在印度电信部门登记,并随时接受安全部门的检查。此外,印度已经限制国有电信运营商BSNL采购中国设备。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