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网站破冰激战前夜暗流 国家队加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视频网站破冰激战前夜暗流 国家队加入
2009年12月02日 08:4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摘要:11月9日,凤凰卫视(2008,HK))公告证实,旗下凤凰新媒体已获得晨兴创投、英特尔资本以及贝塔斯曼集团融资共计2500万美元,11月26日,作为“国家队”的央视网同时推出两个视频网站,分别定位于在线直播和用户分享领域,目前这两个网站已经开始低调公测。

  而似乎也就在11月一个月的时间里,原本似乎陷入僵持阶段的视频行业迎来破冰:

  11月9日,凤凰卫视(2008,HK))公告证实,旗下凤凰新媒体已获得晨兴创投、英特尔资本以及贝塔斯曼集团融资共计2500万美元,11月26日,作为“国家队”的央视网同时推出两个视频网站,分别定位于在线直播和用户分享领域,目前这两个网站已经开始低调公测。

  11月27日,盛大网络控股51%股权的华友世纪(NA SDA Q:HRA Y)宣布,与视频网站酷6网进行股权合并。

  市场形势的好转,资本的嗅觉已经闻到了春天的气息,而国家队的加入、盛大(可能今后还有门户)第一代成功网站的搅局,在增加竞争不确定性的同时,也同时印证了视频的价值正在被承认与凸显,也使2009年11月成为历史时间点,标志着整个行业由以往的“创业”领域走向充分竞争的焦点市场。

  游戏·文学·音乐·无线·影视·视频酷6并购完善盛大娱乐布局

  此前,在视频分享行业内流量排名前两家的网站已经被优酷和土豆所把持,但是业内人士同时指出,酷6的并购,包括背后的整个盛大军团,让人感觉整个行业竞争远未到“尘埃落定”的地步。

  上周六出席南方都市报承办的“国际文化产业论坛”的酷6网高级运营副总裁郝志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并购在几方面而言对酷6都是好事,“从整体上来讲证明了视频网站的价值,否则酷6也不会被并购。从市场形势来看,2010年的市场会非常的好,否则也不会在这个时间段内出现并购这样的事件。”

  “在与华友并购之后,我们有很多现金流,可以持续地投入一直到明年,等着明年的市场变好去盈利;我们以前融资时间不太对,拿到的钱少一些,得省着花,市场方面的声音可能会小一些。现在我们资金不是问题了,整体将有一个爆发力。”

  除了酷6创始人李善友所说的,合并后将有“无线、音乐、视频”三驾马车之外,值得注意的是,两周前,盛大刚刚同湖南广电集团共同出资人民币6亿元成立合资公司盛视影业,如果把这两单收购联系起来看,就给人们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即:盛视影业的作品(当然也可以包括盛大其他网游等娱乐作品)、将来可以放在酷6视频平台上推广,再通过华友的手机平台实现协同效应。

  这也意味着,在2003年提出“娱乐迪士尼”的口号之后,六年来尽管经历了曲折、种种尝试,陈天桥还是在向这一目标越走越近,整体战略布局也初现雏形。

  凤凰拆分上市又进一步搜狐近逼优酷央视入场

  在酷6之前,从今年春天就开始启动的凤凰网终于完成第一轮融资,其实已经给出了一个市场“回暖”的信号,根据此次凤凰新媒体官方透露的数据,凤凰新媒体已经“连续三年盈利”,融资似乎意味着其距离当初凤凰卫视提出的把凤凰新媒体拆分上市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公司CO O兼CFO李亚表示,融资资金将重点用于提升公司在视频互联网及无线互联网这两个新领域的竞争力。在公布融资消息的同时,凤凰新媒体宣布收购天盈和怡丰两家网络公司,并以此无线业务经营牌照。

  在传统媒体阵营,近日,作为“国家队”的央视网同时推出两个视频网站,名为“爱西柚”(xiyou .cctv .com )和“爱布谷”(bugu.cctv.com ),目前这两个网站已经开始低调公测。此外,许多地方电视台也都在积极论证和探讨进入视频领域的方式和策略。

  其中上海文广早已拿到了《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可以在IP电视和手机上进行视听节目的传播;湖南卫视的金鹰网也在不断加强网站的视频投入。

  与此同时,以搜狐为代表的反盗版“联盟”的出现,以及对优酷的贴身近逼,也体现了第一代成功门户与视频垂直网站之间的矛盾,但其结果也许并非你死我活,也并不排除有其他门户网站采用像盛大一样的并购方式来收编专业网站。

  背景

  “61号令”限制电视广告

  100亿被蒸发还是分流?

  10月15日,国家广电总局出台《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办法》(简称61号令),对电视广告播出的时长和广告播出的类型作出明确规定,据了解,该办法将从明年1月1日起开始实行。

  按照这一规定:电视播出机构每套节目每小时商业广告播出时长不得超过12分钟,电视剧插播广告每次时长不得超过1分30秒,上星频道每天18时到24时的时段内,不得播出电视购物广告。

  据了解,“61号令”的出台打乱了很多电视台2010年广告政策和销售任务部署。根据央视媒介分析总监袁方判断,2010年将被“净化”掉的电视广告量约为100亿元。

  不过几家欢乐几家愁,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61号令的出台对视频行业来说是利好消息,可能会令广告主的部分投入分流到视频行业,“视频行业对此还是充满期待的。”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