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推出TD手机势必引发"鲇鱼效应"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诺基亚推出TD手机势必引发"鲇鱼效应"
2009年12月14日 14:00 来源:IT时代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诺基亚一直是手机行业的风向标,其最近推出TD手机,势必引发鲇鱼效应,推动产业链的良性发展。但就此说TD峰回路转为时尚早,因为终端不是中国移动发展3G的唯一短板

  诺基亚对TD的重要性,从它在中国市场有多少手机用户就可窥一斑。一直以来,终端都是TD发展的短板之一,而业界也一直认为,什么时候诺基亚生产TD手机了,这一国产3G制式才能成熟起来。

  10月27日,这种期盼终于成为现实。这一天,对诺基亚和中国移动都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经过2年多的拉锯战后,前者终于在北京推出首款TD终端(诺基亚6788),并宣布成立TD研发团队。此举有望打破TD积弱的格局,一扫阴霾,推动更多手机厂商参与到TD手机的研发中来。

  需要指出的是,终端并不是TD的唯一短板,网络以及数据业务都是其薄弱环节。中国移动要想改变这种格局,依然需要作出很大努力。

  诺基亚兑现承诺

  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曾在一次大会上质问诺基亚什么时候推出TD手机,而诺基亚的高层也回答得很利落:什么时候TD成熟了,诺基亚就什么时候生产TD终端。在外界看来,他们之间似乎存在着难以修补的裂痕。

  诺基亚与中国移动因为在互联网策略等方面存在竞争,一度被业界误读为有难以化解的纠葛。从2007年开始,诺基亚推出TD手机的消息就不绝于耳,而中国移动也多次敦促诺基亚尽快生产TD手机。今年2月,中国移动高管还亲赴芬兰诺基亚总部,洽谈双方的合作事宜。

  不过,2009年10月27日,一切质疑和猜测都被打消。康培凯在发布会上表示:“TD是中国成功发展3G的核心,我们将全力支持这一制式。”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诺基亚6788系深度定制产品,内置了中国移动的系列服务,也标志着双方的合作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

  诺基亚6788采用Symbian平台,配备500万像素摄像头,能为用户提供更快的互联网连接和下载速度,预计将于今年12月上市。届时,诺基亚的粉丝们将可体验高速的无线互联生活。

  “基于对中国市场和用户的深刻理解,我相信诺基亚能够为中国TD用户带来切实满足他们需求的解决方案。全球最大的移动运营商与全球最大的手机厂商合作,将有力地促进TD在中国的发展。”在中国移动副总裁鲁向东看来,双方的合作是一种双赢。

  而工信部科技司司长闻库也表示:“诺基亚首款TD手机的发布,丰富了用户的选择,对TD产业有积极影响。”但他同时认为,一款产品还不够,需要诺基亚推出更多TD手机产品。目前,TD终端数量为88款,远远落后于WCDMA的560款和CDMA2000的174款。

  记者了解到,诺基亚计划在不久的将来,推出更多的TD手机,进一步满足用户的需求,并推动TD标准在中国的发展。目前,诺基亚在中国有1.8亿多用户。中国是诺基亚重要的研发基地,诺基亚已累计售出10亿部在中国研发的手机。

  “自今年年初发放3G牌照以来,如何推动更多的厂家生产TD手机,一直困扰着我们。诺基亚推出TD手机,对TD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点不仅是中国移动的看法,也是中国消费者的期盼。”鲁向东表示,“我希望诺基亚能够与中国移动及其渠道紧密配合,尽快将这款手机提供给消费者。”

  但在通信专家项立刚看来,TD手机的发展需要符合3G时代用户的使用需求,单从诺基亚这款TD手机的配置来看,2.8英寸屏幕还很难满足用户浏览移动互联网的需要。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