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烧香”作者:“从良”碰壁也不再当“毒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熊猫烧香”作者:“从良”碰壁也不再当“毒王”
2010年01月07日 04:30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熊猫烧香”作者李俊(左)接过金山“民间安全观察员”的聘书。据《长江商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熊猫烧香”作者出狱后来京求职碰壁,称“有好技术也要有好人品”,希望过安稳生活

  - 对话动机

  作为熊猫烧香病毒的制造者,李俊成为网络病毒案的第一人。去年12月底,李俊出狱。他来到北京想寻找一份工作,重新开始自己的生活。他在北京经历了什么?人们是否可以接纳他?两年多的牢狱生活对他有怎样的改变?他如何看待曾经的一切?他是一个怎样的人?李俊给出了答案。

  - 对话人物

  李俊

  李俊,1982年生人。2006年12月至2007年1月,李俊碰上了擅长“病毒商业运作”的“生意人”王磊和张顺。在“暴利”诱惑下的结合,他们最终引发了“熊猫烧香”席卷网络的灾难。短短的两个多月时间,该病毒不断入侵个人电脑、感染门户网站、击溃数据系统,上千万台次电脑遭到病毒攻击和破坏。

  2007年2月3日,李俊与“熊猫烧香”另一名制造者雷磊在武昌大东门一家宾馆里被仙桃警方抓获。当年9月24日,李俊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因在监狱表现良好,李俊于2009年年底提前出狱。

  李俊,“熊猫烧香”病毒制造者,2009年12月24日出狱了。

  1月4日,李俊来到北京,希望找一份与网络安全相关的工作。

  他内向、沉默寡言,很多问题都用“不知道”、“忘记了”、“可能吧”,三个字来回答。

  他不愿接触媒体。和记者聊天时,他常拿纸巾擦汗,总问,快结束了吧。他不好意思地笑笑,“这对我是煎熬”。

  本来要接触几个公司,见了一两家后,他就停下来了。他说不愿意媒体这么多的关注,这种关注他无法承受。

  他看起来和同龄人没有什么差别,一个运动包、红色的羽绒服,笑起来也很阳光。他的爱好也和同龄人差不多,K歌、朋友聚会、游泳。

  只是提到“熊猫烧香”,他常话说到一半,就沉默了。不说了吧,那是犯法的事情。

  他甚至不愿意表露自信。对于别人对他能力的怀疑,他说:“这个不是我说了算的。”让他评价自己的技术,他说,一般吧。再问下去,他还是会流露出一个年轻人的好胜,“我总算是在门内”。

  提到病毒和反病毒,是他话最多的时候。被问及电脑菜鸟级问题时,他笑着给你解释,显得心满意足。他羡慕上过大学的人,他说如果上了大学,他也许不是现在这样。

  到了电脑前,他变得活跃起来。一开电脑,顺手给朋友的电脑杀起毒来。登录QQ,密码有十几位,他说这样安全。

  朋友调侃他,你不要给我的电脑种病毒啊。他尴尬地笑了:怎么会?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