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视发展新方向 3D从影院到客厅还有多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成电视发展新方向 3D从影院到客厅还有多远?
2010年01月07日 08:3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等离子、液晶已经稀松平常,LED够热但已不是最潮的了。近期电影《阿凡达》掀起一轮3D热,恰逢2010年国际消费电子展(CES2010),3D电视突然间热得烫手。

  目前3D电视还处于初期阶段,消费者更多的接触是在影院的大银幕。当下松下、三星以及长虹、TCL等都在酝酿上市3D电视。

  那么3D从电影大银幕移向客厅的道路还有多远?DisplaySearch预计,2010年3D电视的出货量将达到120万台,到了2013年将成长到1560万台。业内不乏对于3D电视的乐观情绪,不过成本、技术以及片源这些难关,3D电视还要一道一道闯。

  3D成电视发展新方向

  CES2010还未开幕,3D就先进行了一轮预热,成为关键词。CES在太平洋时间1月7日在拉斯维加斯开幕,开幕前夕各家企业3D立体显示设备已开始争奇斗艳,包括3D电视、3D放映机以及3D电脑显示器等等,同时部分数码厂商也将展出可以拍摄出3D照片以及3D录像的设备。据国外媒体报道,ESPN还将于6月12日开播ESPN 3D电视网络,第一个3D节目是一场世界杯足球赛。在LED之后,三星、TCL、海信、松下等彩电企业均在酝酿今年3D平板电视上市,3D电视俨然是下一个影响整个市场的重要技术。

  什么是3D电视?3D是three-dimensional的缩写,就是三维立体图形。由于人的双眼观察物体的角度略有差异,因此能够辨别物体远近,产生立体的视觉。三维立体影像电视正是利用这个原理,把左右眼所看到的影像分离。3D电视可实现的效果和3D影院类似,比如感觉足球会飞向你自己,一辆火车迎面开来,你会下意识地躲避,简言之就是立体感觉,图像从电视中冲了出来。

  研究机构D isplaysearch中国区经理张兵告诉记者,简单来讲,实现3D显示可以分为戴眼镜和不戴眼镜两大技术方向,而戴眼镜中PDP和LCD因为显示技术不同实现3d的技术也多样。据记者了解,为了实现3D,偏光眼镜式技术、光栅式(bar-rier)技术,或是柱状透镜(lentic-ular)技术均有发展。

  显示屏幕要让人眼感受到逼真的3D影像,主要是让左右眼各自接收到准确的光讯号,经由大脑合成3D视觉效果。开发3D技术最重要的核心,便是利用光学设计将3D显示光源分别准确地投射至左右眼,彼此不能有干扰。

  DisplaySearch数据显示,具备3D显示功能的电视将是一个吸引电视制造商兴趣的重点,预估2010年3D电视的出货量将达到120万台,到了2013年将成长到1560万台。DisplaySearch电视技术市场研究总监Paul Gray表示,对于整机厂商而言,LED背光与倍频扫描技术主要由面板厂商主导,在未来发展趋势中3D显示将是一个值得发展的方向。“

  “下一枚金币”在客厅

  张兵表示,目前3D电视市场还处于初期阶段,从去年出现样机到目前,各大厂商还处于样品展示阶段。全球来看主要是松下和三星有民用的3D电视在销售,但是数量并不大。“但是从市场预期来讲,消费者对于3D电视有需求。我们可以看到,在电影部分,北美已经十分发达,而国内也由《阿凡达》引起一轮3D热炒,可以说3D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力非常大。在北美3D单位个人消费平均价格比传统的电影要高很多,3D电影已经深入人心。”

  据松下介绍,美国3D影院在2008年为2000多家,2009年一年增加了3000家左右,达到5000家左右。3D技术在影院的表现强化了其将3D从大银幕移向客厅的信心,因此总部已经确定2010年会上市3D电视。索尼方面亦告诉记者,自2010年起,索尼将会把3D技术整合应用到广泛的消费产品系列中,如BRAVIA液晶电视,蓝光录像机和播放机,VAIO笔记本电脑及PS3游戏机,从而提供从3D电影到立体3D游戏的所有3D内容,可在家中观看的多种方式。

  此外,海信3D液晶电视有望于今年上市。TCL多媒体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陶楠亦透露,目前TCL的商用3D电视已经应用在深圳、广州机场等地,今年将发力民用市场,批量上市。

  记者昨日随机问了30个消费者,其中愿意接受3D电视的超过一半,但前提是不比现有平板电视价格高出太多。如果高出4成,其中又有半数需要考虑或者不购买。如果内容提供不及时,那么几乎全都不会购买。另外有近1/4的人不愿意购买,理由是“天天3D受不了”,更愿意偶尔去影院感受。这一样本主要来源于媒体以及IT等产业,可以说是一个比较不科学的样本,也难以反映整体情况,但是这也是对新事物接受比较快的群体。可以说大家还是乐于接受3D电视走进客厅,前提就是价格和内容问题的解决。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