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谷歌靠技术撒娇 却无人喝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国青年报:谷歌靠技术撒娇 却无人喝采
2010年01月28日 14: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有条消息让很多中国网民松了一口气。谷歌中国表示其员工目前仍照常工作,否认“关闭中国办公室”和“员工已接到离职通知”等传言。

  至少中国的网民不用为是否将Gmail上的邮件赶紧搬家,或者以后上网将不得不面临一家独大的百度而担心了。

  对大多数的中国人来说,谷歌并不是生活中离不开的搜索引擎,因为在中国市场上占七成份额的是百度。

  ; 正如雅虎易趣等国际互联网巨头在中国的际遇一样,谷歌这个世界巨头自从诞生之后在世界各地攻城略地,唯独在中国遭遇滑铁卢。不管是水土不服也好,是不重视中国市场也好,事实是,谷歌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曾一度跌至冰点。

  或许应了中国味十足的百度的广告词“百度,更懂中文”那句话,网上流传的是“内事不决问百度,外事不决问谷歌”。谷歌在中国的形象曾是中国人探头看国外的一个窗口。

  作为互联网世界的霸主,谷歌不会甘于做一个窗口,更不愿看亦步亦趋的模仿者百度在中国大获成功而自己屈居人后。

  2006年,Google拿到中国牌照之后,给自己起了个中文名字“谷歌”。此后的一个大手笔是,不惮于挖人墙角的骂名,不惜与微软对簿公堂,挖来了更懂中国、名声极佳的微软前全球副总裁李开复。

  李开复曾供职于苹果、微软,作为IT精英,个人履历近乎完美。更难能可贵的是,他曾几次在媒体给中国青年大学生写信,赢得“青年导师”称号,在大陆高校拥趸无数。

  事实证明,谷歌这个决策非常正确。

  长袖善舞的李开复运用自己的名声和丰富的人脉,很快让谷歌中国声誉日隆,并在市场份额有了长足的进步。有人戏言,李开复就是谷歌的公关经理和代言人。李开复深谙中国商业的逻辑,又极具国际视角。他的出现,让谷歌“不作恶”的理念得到完美诠释。谷歌在中国形象一度大好,谷歌员工的餐饮和工作环境甚至都成了媒体和公众津津乐道的话题。他既保持了谷歌在技术领域的神秘,又将高科技的谷歌拉到公众视野里。一个例证是,百度CEO李彦宏极少出席公众活动,而李开复一次次出现在各类场合,并能跟在场记者打成一片,不管熟与不熟的IT记者都亲切的称他为“开复”。不光如此,在谷歌中国遇到的一次次危机中,李开复更是身先士卒,充当了“救火队员”的角色。谷歌先后于去年1月、4月、6月三次被举报“涉黄”。由于扫描了部分中国作家的图书,谷歌被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视为侵权,目前双方谈判已过三轮仍无结果。虽然举步维艰,李开复还是运用太极推手般的商业智慧将危机化解。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